大宗商品價格自今年6月底跌勢再起,現貨價格大盤指數如今已摔回2009年中的價位,總報酬率更崩落至 2002 年水準。瑞銀資產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預警,今年下半商品價格仍面臨高度風險。

瑞銀大宗商品部主任Dominic Schnider於《CNBC》撰文寫到,僅管商品價格崩跌對高成本的生產商帶來壓力,但隨著市場供應量盤整,長期來看大宗商品價格仍有復甦空間。若要評估趨勢何時逆轉,可觀察下列四個指標。

1. 原油供應

截至今年上半,原油市場供應過剩達每日200萬桶,但至今仍未恢復供需平衡。僅管油商砍資本支出及減少鑽油,加上需求持續強勁,應該能讓油市在未來 6-12 個月恢復平衡。但瑞銀預估,下半年油價走勢很可能仍震盪,但接下來 2-3 個月的數據,應該能證實美國油產正在觸頂,且伊朗可能的供油展望也會更清晰。

2. 中國經濟成長

從各項中國經濟先行指標來看,接下來幾季中國經濟成長率要持穩於 6.5%-7%,恐怕令人懷疑;尤其是中國建築業活動仍持續穩定下滑。因此瑞銀預警,中國基本金屬需求成長最壞情況恐下砍30%

此外,中國經濟普遍走軟的原因之一是企業債務過高,若政府不再祭出實質的經濟刺激措施或貨幣政策支援,中國經濟很可能將令人更失望,使得基本金屬價格被壓在低落的水準。

3. 美國聯準會 (Fed)的升息曲線

在美國,市場對於美國利率的預期走勢依舊溫和,目前估計Fed會在今年12月升息,至明年底基準利率也只會升高到約 1%。這使得美國利率預估還有上升空間,瑞銀基本則預期Fed 會在 9 月升息。一旦市場反映出利率預期升高,貴金屬價格便會再度籠罩賣壓,此時專業投資人便會砍黃金部位。

由於亞洲對於黃金的需求依舊疲軟,因為金價自2013年至今跌了很多,加上中國人行購買的黃金比預期少,因此除非金價再跌更多,才可能激發出更多實體黃金的需求。

4. 穀物供應展望

最後,投資人應該觀察樂觀的穀物業供應展望。由於氣候憂慮消退,市場焦點已轉回預期穩健的北美穀物收成。中西部氣候轉更乾暖,已協助玉米及小麥價格復甦,大豆價格也已穩定,且近75% 的玉米在有利的氣候環境下授粉,應該會使得供應量豐沛。小麥供應量則很可能過剩1100 公噸,應該能彌補今年可能出現聖嬰現象造成的產量略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