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灣加州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智英(Jennifer Lee)在有線電視新聞網撰文指出,亞裔是收入和教育程度最高、成長最快的美國族裔,但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不是你所想的理由。

保守派評論員和新聞媒體長期把亞裔視為「模範少數族裔」,舉出藍領亞裔移民工人的很多子女獲長春藤大學錄取和事業發達,是文化高超,注重勤奮和家庭,使得亞裔邁向成功的證據。

但是李智英認為,並非亞洲「文化」或其他與族裔有關的特點營造成功,而是來自一些亞裔群體社經地位的特權型式。

韓裔的李智英在與華裔社會學家周敏(Min Zhou)所著新書「亞裔成就的矛盾」(The Asian American Achievement Paradox)中,說明了助長一些亞裔群體成就的真正原因,亦即美國移民法偏愛教育程度高、技能高的亞洲國家移民。

這些精英移民在祖國就是教育程度最高者,也比美國一般人口的教育程度要高。以華裔移民為例,在2010年有51%是大學畢業生,在中國只有4%是大學畢業生,美國則為28%。從華人、韓裔和印度裔等高教育程度的移民群體,衍生出「亞裔特權」的概念。

當教育程度高的移民群體在美國安居,他們會建立經濟學家George Borjas所謂的「族裔資本」(ethnic capital)。這個資本包括課後補習和課後班的族裔機構,教育程度高的移民有資源和技術來為子女重新創造這些機構,使得課後班在洛杉磯的亞裔社區,例如韓國城、華埠和小西貢林立。

在教堂、寺廟或社區中心,移民家長傳播有關社區的寶貴資訊,像是哪一所公校最好、大學先修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申請大學。這些資訊也透過族裔報紙、電視和廣播節目傳播,使得勞工階級的移民家長,可從中產階級移民所創的族裔資本受益。

接受兩名學者訪問的華裔都表示,他們不會說英語的父母,搜尋中文黃頁有關平價課後班和免費申請大學講座的資訊。如此一來,雖然移民父母在工廠和餐館打工,但是他們的子女卻獲得遠超過期待的教育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