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席捲台灣,在台灣造成了各項災情,超強的十級以上強風也吹倒了各地路樹、招牌與 T 霸。對世界第四高樓台北 101 來說,颱風蘇迪勒的超強陣風也是一大威脅,位在多颱風多地震區的台北 101 也配置了世界上最大的阻尼器,讓它得以安然渡過這次颱風威脅。

阻尼器是什麼?正式名稱調諧質量阻尼器 TMDTuned Mass Damper是放置在台北 101 高樓層處的大型金屬鋼球,可供抑制震動、減少大樓受強風吹襲的擺動,並減少高樓層人員的不適程度。這顆阻尼器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供參觀的阻尼器,遊客可以從觀景台看到並與這顆阻尼球合照。

台北 101 觀景台的風阻尼球(Wind Damper),是世界最大,直徑達 5.5 公尺;世界最重,總重量達 660 公噸,唯一外露供參觀的風阻尼球;由 41 層厚達 12.5 公分的鋼板焊接而成,由 92F 懸吊到 87F,是台北 101 大樓防風抗震的重要結構之一。

阻尼球除了在颱風來襲時會因為強風晃動之外,也會因為地震搖擺,歷史上就曾因為今年四月的地震達到史上地震最大擺幅 15cm,不過蘇迪勒颱風所造成的擺幅則強大許多,多達 100cm!更創下了台北 101 的史上最大擺幅紀錄,也是該阻尼球結構允許上的最大擺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