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經濟遲緩疑慮加重,引發全球股市重挫,歐美主要股市跌幅都在3%左右,投資人擔心中國經濟出狀況,恐怕導致全球成長停滯。

最新公布的八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7.1,這不僅是連續第六個月低於50,同時也是2009年已來的最低值。這顯示,中國經濟放緩幅度進一步擴大,各方擔心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趨緩,恐怕會導致全球成長停滯,重挫全球經濟復甦的希望。股市投資人恐慌,紛紛拋售持股,造成各國股市賣壓沉重,美國「道瓊工業股價指數」暴跌530點,這是自2011年以來,最大跌點。

S&P 500指數重挫,跌幅達百分之3.19,寫下近四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另外,那斯達克跌幅也超過百分之3.5

而歐洲股市也幾乎是全面收黑;英國「金融時報指數」已經連跌九天,僅這星期跌幅就達5.2%。創下今年已來,表現最糟的一周。德法股市也不遑多讓,跌幅也都在3%左右。

專家指出,造成過去這一星期股市重挫有三大原因,第一就是中國經濟成長遲緩的幅度超過政府所說的;第二是美國聯準會升息訊息不明確,加重市場的波動。第三則是國際油價盤中跌破每桶40美元,這是自2009年以來的頭一遭

尤其是中國,市場分析師指出,中國已經不再只是全球的生產工廠,更是全球製造及服務業的重要消費者,許多企業及產業都極為仰賴中國,因此只要中國打個噴嚏,全球都要感冒了。中國經濟引發關注,全球股市為之重挫,最近公布的製造業活動數據,是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成長減速的最新跡象。

中國經濟放緩部分關鍵問題的解答:

1. 金融市場為何如此看衰中國經濟?

中國經濟去年成長率7.4%1990年以來最差,今年進一步放慢,前兩季均成長7%。這種擴張速度比其他大多數主要國家快得多,但上週中國意外將人民幣貶值,市場懷疑理由是經濟比官員透露的還要糟。加上之前67月的股災,導致看壞的氣氛更濃厚。

2. 為何成長減緩是內政問題?

專家表示,為了交換人民接受其統治,中國政府必須改善生活水準、讓更多人脫離貧窮,並滿足中產階段的需求。政府也需要維持最低經濟成長,部分分析師認為是7%,以便為數以百萬計人民創造就業機會,避免社會動盪。

3. 為何成長減緩是國際問題?

隨著歐洲經濟疲軟,美國準備升息,全世界期待中國展現對原物料的需求,以維持其經濟活力。中國潛在消費者超過13億,也是汽車等製造業商品的大宗消費國,因此一旦需求走疲,生產者將有強烈感受。

4. 市場恐慌有道理嗎?

分析師對此反應不一。製造業走軟的部分原因可能反映在93日二戰結束紀念活動,因為這項活動已造成生產停擺;另外,天津大爆炸也是1項因素。但其他人認為,中國還有許多提振經濟藥方,包括進一步降息與財政支出。

5. 中國股匯市下一步走向?

上證綜合指數目前的水準,與前一陣子股市崩跌,於78日寫下的低點幾乎相同。分析師指出,雖然至今為止,政府的「國家隊」已進場護盤,捍衛3500點的水準,上證綜指仍可能走跌。

儘管中國央行有可能出手干預,防止人民幣重摔,但811日人民幣意外挫貶近2%之後,人民幣上週累計大貶近5%,市場普遍預期兌美元將續貶。人民幣兌美元目前在6.4元人民幣兌1美元左右,日本野村(Nomura)預估人民幣在年底前將進一步貶至6.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