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廣播人總是擔心逐漸下滑的收聽率,想著如何在影視媒體、網路等新興媒體,以及智慧型手機音樂功能的夾殺下找出一條轉型道路,但是在美國,據尼爾森(Nielsen)調查指出,美國人不僅還聽廣播,而且連續兩年聽廣播的人口達到史上最高,12歲以上美國人在一周內有聽過廣播的高達2.45 億人,相當於91%人口比率。

Flickr/RJ Schmidt

美國的廣播為何還能有這麼高的收聽率?這可能與生活模式有關,住在郊區的美國人往往長時間開車通勤,在上下班途中,美國人開車時還是維持著收聽廣播電台的習慣,因此收聽率一過了上下班通勤時間就會大跌,串流服務如 iHeartRadio 觀察到此一現象,因此積極推出串流廣播,希望聽眾離開車子以後,會改用網路服務繼續聽廣播。

另一個原因是廣播本身的特性,廣播是開了就聽的簡單服務,人人都懂得如何扭開收音機聽廣播,但是各種新平台上的音樂服務,對於有數位落差的人們來說,有時實在太複雜了;另一方面,各種音樂服務主打自由選擇所喜歡的音樂,但是有時人們不一定喜歡「太自由」,那代表得要自己去從數千首歌之中找到好聽的,然後分類編順序,實在不是每個人都對音樂這麼有研究興趣,有時還是「讓專業的來」,由 DJ 來幫忙挑選、排序,來得輕鬆多了。

這不代表美國就沒有電台倒閉或縮編,不過,當絕大多數美國人都還有聽廣播的習慣時,顯然廣播電台仍有相當堅實的基礎市場,有電台倒閉、縮編,反而提供了其他人的發展空間,而這也顯示廣播還是有它的優勢,不是只能就這樣被時代淘汰,或許國內的廣播人也可對自己的未來樂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