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上週五(8/21)公布統計,過去一週全球股票市場流失83億美元資金,創15週來單週最高撤資規模。因投資人擔心中國恐引發全球經濟危機,遂逃往貨幣市場基金及美國公債尋求避險。

其中新興市場資金失血格外嚴重。全球投資人該週將60億美元撤出新興市場國家股票市場,為連續第7週資金淨流出,且規模衝上5週新高。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同時也流失25億美元,創去年1月以來單週最大撤資金額。

同一時間,美國公債基金則淨流入25億美元資金,拉出連續第7週增資,創201211月以來最長漲勢。貨幣市場基金該週更吸金82億美元,寫下連續第3週資金淨流入,創去年11月以來最長趨勢。就連貴金屬基金也吸入1800萬美元,為連續第2週資金淨流入。

儘管歐洲及日本股市基金上週亦吸入37億美元資金,不過美銀美林警告,這股資金流入的趨勢很可能無法持續,因為恐受到新興市場失血波及。該行並認為,現在還不到落底買進新興市場資產的時機,除非接下來 2 週爆發規模達 150 億美元的撤資潮,才會啟動新興市場股市的「逆向操作買進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