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全球股災,不代表全世界經濟都遇上麻煩,至少對富裕世界而言不是。要擔心的是新興市場,除了出口因中國需求不振受阻,人民幣貶值更壓抑新興市場出口競爭力,結果就是貨幣重貶,利率出現上行壓力,以及疲弱的成長前景。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股票市場繁榮有兩個因素,便宜的錢與經濟成長。美國於2008年開始長達7年的零利率政策即將結束。先進國家也沒有出現經濟下滑的跡象,歐盟、日本、美國的PMI都指向擴張。

雖然美國第一季與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只有0.6%2.3%,但近期數據顯示,零售與房屋銷售數據都上揚,第二季GDP成長率可能會上修到3.3%,就業率也持續上揚。通常經濟擴張結束是因為央行為了追求通膨率而大幅調升利率,或是因為金融風暴。兩者都不是目前碰到的狀況。

即使美國失業率降到5%已達完全就業的標準,但這也沒有對薪資造成上漲壓力,因此美國經濟仍有擴張空間。歐洲也是,歐洲央行今年初已經開始購買債券,歐元貶值提升出口競爭力,目前高失業率反而表示大量閒置產能還有成長空間。

中國經濟放緩看起來拖累全球經濟,中國占世界經濟輸出的15%,幾乎貢獻近幾年全球經濟成長的一半。但是對其他國家而言影響力是言過其實。中國出口大於進口,因此經濟放緩對貿易國家來說影響有限,出口至中國僅占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GDP不到1%,占德國的2%,日本的2.7%

但賣原物料至中國的國家就很慘,商品價格大跌,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增產重創油價,對石油進口國如美國、歐洲而言是好事,但是對巴西與俄國等原物料商品出口國來說就衝擊很大。

而當中國宣布讓人民幣貶值之後問題更加複雜,雖然中國央行解釋此舉是要調整人民幣匯率符合市場基本面,且讓中國出口更便宜並擴大市占率,與韓國、越南競爭。但經濟學家認為此舉對世界經濟會產生負面影響。

報導表示,雖然富裕國家經濟呈良性發展,但仍很脆弱。一個原因是人口老化、勞動力成長緩慢、生產力成長低迷,會壓抑長期經濟成長。IMF預估2015-2020 年富裕國家長期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1.6%2001-2007年時還有2.2%,新興國家會從6.7%降至5.2%

當長期成長放緩,不需要甚麼震盪就能讓一個國家陷入衰退。日本經濟第二季出現負成長,花旗指出日本私人消費比四年前還低,部分原因是人口老化。另外一個讓富裕國家經濟脆弱的原因是通膨率都不到 2%,低油價與人民幣貶值會讓所有的東西都降價,當通膨率低時,利率也低,讓央行缺乏刺激經濟成長的彈藥。

可以確定的是升息一碼不會對美國經濟帶來甚麼影響,但是全世界低通膨與不溫不火的成長率之下,即使微幅調升利率,都有可能會為全球經濟帶來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