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經營著全球最大的資訊搜尋平台,這意味著Google 搜尋的任何調整都可能改變用戶搜尋結果,進而影響用戶獲取的資訊內容,甚至會影響用戶的某些決策,Google 搜尋結果的算法排位可以輕而易舉地打擊或捧紅某個品牌、網站,甚至可以影響到總統選舉的結果,Google 在輿論控制上的影響力超過任何一家公司,幾乎沒有人意識到這一點。

Google 公司一直以為用戶提供最好的搜尋結果為目標,堅持不作惡的營運原則,不斷對搜尋算法進行調整,Google 搜尋算法的每一次調整都會成為業內人士關注的焦點,甚至有專門的研究機構來分析每一次調整對搜尋內容的影響,網路業者也會根據 Google 搜尋的要求不斷調整內容,提升內容在搜尋結果上的排位。

美國心理學家 Robert Epstein 認為 Google 公司的搜尋服務非常成功,甚至可以左右網路用戶的觀點,只要 Google 對搜尋內容的結果進行有指向性的調整,這間公司甚至可以影響 2016 年美國大選的結果,沒有證據表明 Google 會這麼做,但它確實有這個能力。

透過長達數年的研究表明,Google 對於政治選舉的影響力超過任何一間公司,搜尋結果的內容可以影響中立選民的態度,最高可影響 80% 的選民,但是幾乎沒有人意思到自己的觀點已經被 Google 影響了。歷年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的得分率差距都不到 10 個百分點,Google 只要能夠改變一小部分選民的態度,就可以左右最後的選舉結果。

Google 公司表示提供最佳的搜尋結果是 Google 公司的核心服務,不會改變這一原則,這是用戶信任 Google 的基礎。沒有證據表明 Google 有意左右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或是操控選民的觀點和看法,但影響卻實實在在地發生了。政府卻對此沒有任何對策,有意操控和正常業務營運間的界線並不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