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BC》報導,又一歷史性的時刻出現,週一(8/24)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 在美股開盤前,為因應亞股及美股電子盤大跌影響,在現貨市場開盤前先發制人,調用 Rule 48 (48號規則),使美股在這預期會大幅波動的交易日之中,能夠穩定的開盤。

週一(8/24)亞股收盤全線重挫。而在美股開盤前,美國電子盤期貨也出下大幅度的下跌,道瓊指數期貨下跌超過 700 點之多。包括 Nasdaq 100 S&P 500 期貨更出現跌停,進而觸發熔斷機制。

而紐約證交所為使現貨市場能夠穩定開盤,故決議調用 Rule 48,使美股現貨市場得以順利開盤。而週一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大跌千點。

何謂Rule 48

Rule 48 是在交易所預期當天市場可能出現「極大波動」的情況之下,為使股票市場能夠順利而且快速的開盤,允許交易所內特定市場造市商在開盤前可以不公佈價格指標。

而交易所必須確定存在著導致市場混亂的特定條件,才可以使用 Rule 48。這些條件包括

1.前一交易日波動情況

2.開盤前國外市場的交易情況

3.開盤前期貨市場發生重大事件

4.開盤前的交易量

5.政府公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2007 12 6 日批准了 Rule 48,但此一規則被調用的次數可以說是寥寥無幾。

近年來 Rule 48 僅被調用過幾次:

2008 年,當時市場受金融海嘯影響,股市出現非常劇烈的波動。

2010 年,歐洲債務危機發生,導致市場出現恐慌性拋售。

2011 8 月至 9 月期間,歐債危機再起,市場又再一次出現恐慌。

2015 年初,由於大規模的暴風雪席捲美國,Rule 48 再度被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