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在美國愈來愈風行,每人每年的平均消耗量已超過 35 加侖,相當於大約 270 瓶水,而且到 2017 年可望增加到大約 300 瓶,超過汽水成為美國消耗量最大的包裝飲料。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瓶裝水成為無數民眾刻意選擇的飲料,造成麻煩問題,包括每年製造億萬個塑膠瓶和大量碳廢氣,在美國這些富裕國家尤其嚴重。

但是,業者宣稱瓶裝水是取代含糖飲料的健康替代品,並為無法獲得清潔自來水供應的地區提供更安全的選擇。

「瓶裝水」的圖片搜尋結果

瓶裝水消費群不斷擴大,反映民眾對飲料的心理需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健康意識興起,促成瓶裝水和汽水的市場消長。 其次是瓶裝水供應普及,隨手可得,比找飲水機還容易,而且可以帶著走,很符合年輕活躍的人需求。

業者也拚命對消費者洗腦。Evian瓶裝水等流行品牌就主打「Live Young活得年輕」之類的廣告,或是靠時尚設計吸引顧客,把瓶裝水變成健康、時髦、性感的飲料。各種瓶裝水去年在美國的廣告費超過8000萬美元,為廠商帶來幾十億美元厚利。

業者最高明的一招,就是提升瓶裝水的身價, 瓶子裡的水明明與不值錢的自來水差不多,卻刻意塑造其「貴族水」形象,與價格昂貴得多的含糖飲料並列,並突顯其「健康純淨」特質,有別於含糖飲料這種「垃圾食品」。

但是,瓶裝水的生產和空瓶造成的大量垃圾和污染也不容忽略。這些塑膠瓶號稱可以循環再生,可是在美國的回收率估計只有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都進了垃圾堆。

因此,環保人士強調含糖飲料最好的替代品是自來水,尤其美國大部分城市的自來水水質極佳,對自來水的細菌檢驗也比任何瓶裝水工廠嚴格得多,而且,有四分之一瓶裝水裡面裝的根本是自來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