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研擬對受益於中國官方駭客行為的中國企業和個人採取空前的經濟制裁,尚未決定是否行動,多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指出,可能會在兩周內定奪。

一名美國官員說,制裁意在「告訴中國,美國政府將要開始反擊經濟間諜活動,同時並告訴美國民間企業,我們跟你們站在一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九月首次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而決定制裁的時機與習近平的到訪時間如此接近,反映出美國對中國持續不斷的竊密行為多麼沮喪。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白宮可能會因習近平來訪而將宣布制裁的時間更動幾天,但不太可能改變決定。

這次制裁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四月簽署的行政命令首次派上用場。命令賦予總統權力,對涉及網路毀滅性攻擊與商業間諜活動的國外個人與實體,可凍結其金融資產與不動產,禁止商業往來。

美方指出,中國雖不是唯一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國家,卻是最頻繁的。聯邦調查局七月指出,過去一年商業間諜案例暴增五成三,泰半都是中國所為。

這次制裁是美國對中國竊取商業機密行為的第二次大動作反擊。去年五月,歐巴馬政府起訴五名中國人民解放軍人員,指控他們涉嫌駭入美國企業的電腦系統,竊取商業機密。曾在白宮擔任網路官員、現為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的柯納克說:「起訴已經是強烈的舉動,制裁會是更強的舉動,讓中國必得選擇是要成為被排斥的國家,還是領導世界的國家。」

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中國企業與個人將被制裁,美方官員指出,中國企業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條件的其中之一,才會被制裁:攻擊重要基礎設施,例如供電網;擾亂重要的電腦網路;竊取智慧財產與貿易機密;因被竊的機密而受益。

美國官員說,單憑制裁可能無法改變中國的行為,但如果美國外交、司法、軍方、情報機構同步施壓,就能讓中國為竊密付出代價。部分官員也憂心,中國會對美國企業採取報復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