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格局或將迎來重大轉變,義大利能源集團埃尼(Eni)宣佈,於埃及外海發現地中海歷來最大的天然氣田,蘊藏量估計達30兆立方呎,約相當於55億桶原油,並且可能是全球最大氣田之一。

分析指,新發現足夠滿足埃及未來幾十年的能源需求,不僅有助緩和該國能源危機,將來亦有望成為歐洲天然氣進口來源之一,減少歐洲國家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因此對中東及歐洲局勢均有深遠影響。

埃尼集團發聲明指出,新發現的Zohr氣田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位於埃及離岸約200公里海域、1450米地底,並可能還有更多資源未被發現,估計Zohr最多蘊藏了40兆立方呎天然氣。埃尼總裁Claudio Descalzi表示,氣田位置接近埃尼現有油氣處理設施,有助大幅減低開採成本並加快開發進度。公司目前正與埃及當局商討開採細節,最快明年開始鑽探,估計Zohr每日可生產多達30億立方呎天然氣。

埃及過往曾經是能源出口國,但隨着本地需求逐漸增加,近年已變成能源入口國,能源短缺經常造成停電,加劇社會動盪。Claudio Descalzi形容Zohr氣田將徹底改變埃及能源狀況,「未來至少10年無須進口能源」。埃及政府對新發現表示高興,稱開採到的天然氣主要會應付國內需求,並希望到2020年能實現自給自足。

分析指地中海過去幾年多次發現大型天然氣田,今次發現相信有助進一步穩定地中海能源格局,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同時讓鄰近的歐洲在進口天然氣上有更多選擇,減少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對於歐俄圍繞烏克蘭的博弈或有重大潛在影響。

Manaar Energy Consulting分析表示,Zohr氣田足以彌補目前埃及大部分能源缺口,對於原本打算出口天然氣到埃及的以色列難免構成打擊。以色列原本正與埃及商討長期供氣合約,但被以色列官僚制度及管制規例拖累而停滯不前。以色列能源部長前日稱,埃及發現新氣田正是對以色列「不斷夢遊」的沉痛教訓。 

天然氣田買少見少,迫使能源企業花費更多資金投資新技術,在過去難以到達的深海水域或高開採成本地區尋找新氣田,但很多時未能獲得相應回報。研究機構IHS數據顯示,去年發現的油氣儲藏量是過去20年來最少;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類似Zohr氣田這規模的發現,近年已愈來愈罕見。

30%股權由義大利政府擁有的埃尼集團,自1954年起已透過子公司在埃及活動,目前是該國主要油氣生產商之一,每日生產約相當於20萬桶原油的能源。埃尼同時是非洲最大油氣開採商,2011年曾在莫桑比克離岸發現「巨無霸」氣田,估計藏有多達85萬億立方呎天然氣。

國際商品價格去年起持續下滑,加上伊朗將重返市場,能源價格預料進一步受壓。不過埃尼總裁Claudio Descalzi對天然氣前景仍然樂觀,因為國際社會正計劃限制未來碳排放,相信天然氣混合再生能源會是可持續能源的關鍵。 

中東能源格局除了可能受到埃及新氣田的影響,伊朗亦是一個重要因素。國際社會月前與伊朗達成核協議,為伊朗石油重返市場打開大門,勢必加劇目前已供過於求的局面;同時伊朗擁有全球數一數二的天然氣資源,對中東以至全球能源格局有重大潛在影響。

由於以往制裁措施限制了外國向伊朗的投資及技術轉移,當地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技術及配套都未如理想,如今制裁可望取消,有助伊朗發揮真正潛力。評級機構惠譽最近一份報告估計,伊朗天然氣儲藏量多達34兆立方公尺,接近全球總量的18%意味一旦伊朗重返市場,將有力成為天然氣市場主要玩家,特別是伊朗地理位置甚具戰略優勢,中國、印度等亞洲國家及歐洲的天然氣需求可為伊朗帶來龐大機會。

另一方面,以色列原本依賴來自埃及的天然氣需求,用以補貼現有油田的開發及增產,為了搶先伊朗一步,以色列政府甚至不惜通過具爭議法案,為跟埃及簽訂長期供氣合約開路,但如今一切可能化成泡影。

美國頁岩革命大幅提振國內能源業,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美國今年5月頁岩氣產量達破紀錄的456億立方呎,並估計今年全年產量按年急增5.4%。專家估計,隨著美國天然氣繼續增產,對天然氣價格將進一步構成下行壓力。

EIA8月份鑽探生產力報告中表示,9月份天然氣產量可能會錄得輕微下跌,主要是因為新氣井的產量未足以彌補舊氣井產量的放緩幅度,但整體仍然無阻美國全年天然氣產量再創新高。連同傳統岸上氣井及墨西哥灣氣井,美國今年天然氣產量將達每天787億立方呎,按年增加40億立方呎。

天然氣增產導致美國本土能源供過於求情況惡化,由於美國今夏異常炎熱,外界原本預料冷氣等電力需求會有助消耗天然氣庫存,但事實是庫存不減反增,估計到冬季前可能突破4萬億立方呎,打破2012年的最高紀錄。專家指,破紀錄庫存幾乎肯定對氣價構成壓力,估計美國基準氣價在今秋或跌至每百萬英國熱量單位2.5美元,較去年同期約4美元急挫37.5%,疲弱走勢可能延續至明年中。

雖然供應過剩對氣價構成壓力,但近來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令不少人湧入相對穩定的氣價避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