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沒看過錄音帶了?自從 1990 年代 CD 興起,原本音樂市場的主媒介錄音帶就逐漸凋零,但是若你以為錄音帶已經滅亡那就大錯特錯了,

今日數位串流興起,使得錄音帶在連CD也風雨飄搖的年代,還能堅守陣地。美國明尼蘇達州春田市的國家聲音公司(National Audio Company)到現在還在生產錄音帶,而且 2015 年業績還成長。

flickr popturf.com

國家聲音公司成立於1969年,1990 年代,其他製造錄音帶的同業一一退場,但國家聲音公司堅持打死不退,總裁Steve Stepp自嘲說,國家聲音公司的營業模式就是頑冥不靈,頑固到不知退出國家聲音公司目前是美國碩果僅存幾家錄音帶公司中規模最大的一家,到現在還在使用 1970 年代建立的生產線。然而,國家聲音公司與其他極少數還繼續生產錄音帶的同業,卻並未被時代潮流消滅,到了 21 世紀的數位時代,反而迎來業績成長。

2014年,國家聲音公司生產1,000萬卷錄音帶,公司獲利,不僅如此,2015年業績還成長2成,而且生意是自 1969 年開業以來最好的一年。Stepp表示,這是受到美國興起懷舊風潮的影響,懷舊風潮不僅帶動黑膠唱片復甦,把卡帶拿在手中把玩的懷舊風情,也同樣大大促進了錄音帶的銷售量。

主流唱片公司如 Sony、環球,以及許多獨立音樂製作公司都來採購合作,國家聲音公司有7成出貨來自於音樂卡帶,其他3成則為空白錄音帶。國家聲音公司表示,許多獨立音樂品牌,想要重溫類比音樂時代的溫暖音感,因此又投入錄音帶的懷抱,這股風潮也帶動銷售量持續成長。

CD 曾經把錄音帶逼到角落,如今 CD 自己面臨危機,但錄音帶市場卻反而開始回溫,只能說美國市場總是會讓人驚奇不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