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最大、全球第五大的軟體公司--Salesforce 執行長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現在可謂是矽谷具影響力的企業家之一,但 30 年前,他還是位年輕、剛剛起步、充滿理想的創業家。其實,他和甲骨文共同創始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Salesforce 1999年成立於加州舊金山,公司初期只有小小的辦公室,現在則將進駐舊金山最高辦公大樓,這棟新總部將於2017年竣工。 如今Salesforce 已成為舊金山最大的科技公司,去年僅在舊金山一地就有1,100 名員工、九處辦公室。

「Marc Benioff」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今的Salesforce 市值 500 億美元,名列全球第五大軟體公司。它是一家根據客戶需求,提供服務的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網站與線上軟體開發公司。Salesforce 執行長貝尼奧夫是位俄羅斯裔美國人,當年在甲骨文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 )、全球第五大富豪的一手拉拔下,成為甲骨文的明星高級副總裁。

儘管在過去幾年裡,貝尼奧夫和艾里森的關係時好時壞,但貝尼奧夫在 2009 年出版的《我如何在雲端創業Behind the Cloud一書中提到,艾里森是他的「師傅」和「親密的朋友」。他甚至花一章節寫道「艾里森的戰術圖解The Larry Ellison Playbook ,提到艾里森教他的七個教訓。他說:「直到今天,艾里森教我的東西,都一直影響並指引著我。」

貝尼奧夫在23歲時就榮獲甲骨文的年度新人獎,26歲就已成為明星高級副總裁,年薪超過30萬美元。在甲骨文的 13 年裡,貝尼奧夫和艾里森的關係一直很親密,因為關係太好,所以很多人以為貝尼奧夫是艾里森的姪子。

「Marc Benioff  Larry Ellison」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直以來,在工作上,艾里森都很支持貝尼奧夫,即使 Salesforce 在成立之初。艾里森還是Salesforce第一批種子投資人之一。即使當 Salesforce還沒真正起飛時,艾里森還讓貝尼奧夫繼續在甲骨文上班。

當貝尼奧夫發現艾里森私下成立一家CRM軟體公司和Salesforce直接競爭時,貝尼奧夫就要求艾里森離開Salesforce的董事會。於是,兩人的關係便從私密戰友到競爭對手,甚至彼此在公開場合也不客氣地批評對方。但絕大部分他們還是彼此相互尊重,貝尼奧夫還是尊稱艾里森為「師傅」。

以下是貝尼奧夫在書中提到、從艾里森身上學到的七句格言。

1. 永遠都要有遠見 --艾里森早期將雲軟體的概念分享給貝尼奧夫,並提供種子基金給 Salesforce

2. 要有熱情--艾里森和貝尼奧夫可能是科技界工作最認真的兩名CEO 。艾里森說過:「我沉溺於成功。當你贏得越多,就會想贏更多。」

3. 要有信心,即使你沒有信心--艾里森的自信眾所周知,貝尼奧夫也常保自信。他們兩人都不忌諱在公開場合批評競爭對手。但是,貝尼奧夫說:「艾里森教我: 成就來自於誠實。

4. 當你想要時,就行動--貝尼奧夫在1999年,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也就是1999年後期,將只有10人的公司搬到8,000平方英尺(約 225 坪)的辦公室,座落於舊金山商業區的Rincon Center

對於貝尼奧夫如此「浪費地揮霍」,其他共同創始人並不是很滿意。但一年之內Salesforce又搬到另一個更大的辦公室。

5. 不要讓他人影響你的觀點--當貝尼奧夫第一次將這個說法告訴Salesforce的共同創始人莫倫赫夫(Dave Moellenhoff)時,莫倫赫夫覺得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莫倫赫夫並沒有阻止貝尼奧夫雲軟體的策略。

6. 從現在的角度看問題,即使這些問題將在未來發生--艾里森總是看向未來,貝尼奧夫說:「 一名成功的領袖不只看現在,也總是想著未來。

7. 絕不要將你的權力賦予他人--艾里森和貝尼奧夫多年來總是緊握住公司大權,這也是貝尼奧夫不可能在近期出售 Salesforce 的其中一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