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科學家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找到一個3萬年前的巨大病毒,此病毒因冰封而保存完整,他們計劃將其喚醒,以研究其構造以及它對人類或動物是否會造成傷害。

這個巨型病毒由法國的一個研究團隊在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中發現,這是自2003年以來出土的第4種史前病毒,也是該團隊發現的第二個史前病毒。

該病毒被稱為Mollivirus sibericum,意指「來自西伯利亞的柔性病毒」,它的長度為0.6微米µm,可透過光學顯微鏡看到,其長度超過巨型病毒所定義的0.5微米µm

在使這個病毒甦醒之前,科學家必須確定它不會引發動物或人類的疾病。

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有些危險的病原體可能會甦醒。以北極和次北極區為例,該地區的暖化速度為全球平均的兩倍,這表示永久凍土不再是「永久」,科學家擔心,像天花這樣已經絕跡的病毒可能會重新出現。

主導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之一克萊維瑞(Jean-Michel Claverie)表示,對於易受攻擊的宿主來說,少數仍有感染性的病毒粒子可能就足夠使能引起疾病的病毒甦醒。他說,如果人們在開發有冰封病毒存在的地區不小心,未能採取安全措施,就有可能喚醒天花之類已被視為絕跡的病毒。

在實驗室的安全條件下,克萊維瑞與其團隊將喚醒此次發現的巨型病毒,以進行研究。他們將把病毒放在單細胞的變形蟲上,以它作為宿主。

與大多數目前流行的病毒不同,古代的病毒不但比較大,而且在基因方面也複雜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