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最新發布報告,追踪73種糧食價格的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FAO Food Price Index)八月份下跌5.2%,創自200812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報告中並指出,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已經連續10個月呈現下跌,為1998年以來最長的跌勢。而該指數的下跌,主要是由於供給過剩及需求減少的因素,以及能源價格大幅滑落和中國經濟放緩也有些許影響。

FAO 食品價格綜合指數(名目V.S.實質) 圖片來源:FAO

由於穀物豐收的盛況,全球食品價格已從2011年時的歷史天價下跌了35%2011年食品價格創高主要是由於中東和非洲等地戰亂四起,導致食品價格飆漲。

聯合國農糧組織經濟學家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進口食品的國家在2011年食品價格處於高檔時,大量投資農業領域,導致近年穀物產量大幅走高。

Abdolreza Abbassian 表示:「如果從食品價格的角度來看,我們現在正處於通縮的時期。」而從聯合國農糧組織所公佈的報告中來看,全球穀物的產量以及庫存,正不斷的攀升。在產能及庫存不斷升高的情況之下,Abdolreza Abbassian認為,食品價格今年恐將持續承壓。

Abdolreza Abbassian 表示,因北半球農作物收穫量大幅超出預期,而能源成本下降以及對於中國經濟趨緩也導致食品價格承受下跌壓力。

全球穀物產量/使用量/庫存量趨勢圖 圖片來源:FAO

另外由聯合國農糧組織的食品價格分項指數來看:

(1)植物油價格指數八月份下跌8.6%,創六年來新低,主要是由於棕櫚油的大宗進口國印度及中國的需求減少。

(2)乳製品價格指數八月份下跌9.1%,主因為中國需求趨緩,紐、澳等生產地供給量過剩。

(3)食用糖格指數八月份下跌10%

(4)肉品價格指數八月份表現相對持穩。

FAO食品價格分項指數 圖片來源:F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