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革熱疫情持續增溫,人人「蚊」聲色變。從今年51日以來,截至912日,台灣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數已達8677例,其中台南疫情最險峻(7660),高雄次之(885),南部醫院急診室已出現掛蚊帳的景象。

疾管署預估,如果到9月底仍無法控制疫情,感染將持續到11月,防疫專家推估,疫情將於10月底達高峰,病例可能到達3萬至37000例。

 

緊張的氛圍下,什麼是登革熱?已經擴散到全台嗎?該怎麼預防?以下是重點整理:

Q:什麼是登革熱?

A: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由蚊子傳染給人類。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登革熱分為四種型別,每一型都會傳染致病。

目前台南的疫情以第二型登革病毒為主,高雄以第一型為多。

1950年代起,登革熱逐漸成為全球議題,目前在熱帶與亞熱帶區域,登革熱是重要的傳染病,預估全球每年約有四億人被感染。

Q:登革熱會人傳人嗎?

A:登革熱主要是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叮咬人,病毒經由病媒蚊的唾液傳入人體,不會人直接傳人,也不會透過空氣傳染或接觸傳染。

台灣主要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牠們的共同特徵是腳上有白斑。叮咬人的高峰是在白天,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以及日落前的23小時。

埃及斑蚊只分布在嘉義布袋以南的縣市,白線斑蚊遍布全台的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

陽明大學蟲媒生物學及熱帶醫學專家陳正成教授,也在疾管署提供的新聞稿指出,埃及斑蚊喜好在室內棲息、好吸人血,白線斑蚊喜好在室外棲息、好吸動物血,因此埃及斑蚊傳播登革熱的效率遠高於白線斑蚊。

Q:登革熱疫情往北擴散嗎?

A: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發生在台南、高雄以外的台灣本土登革熱病例,得病前都曾到台南或高雄等地工作、居住或旅遊等,「北部疫情沒有南部嚴重,」他說。

不過,他提醒,相較於南部積極加強室內防蚊工作,北部要注意戶外防蚊。社子島、陽明山等空曠的地方,都曾發生過登革熱群聚感染事件。

Q:被病媒蚊叮咬後,立刻發病嗎?

A:不會。登革熱的潛伏期約38天,最長可達14天,才會出現症狀。

但病人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病人血液中存在登革病毒。這時病人被斑蚊叮咬,此斑蚊會因此感染登革病毒,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12天的增殖後,這隻帶病毒的斑蚊就具有傳染力,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將病毒散播出去。

Q:得登革熱有什麼症狀?像感冒嗎?

A: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輕微,甚至不會出現生病症狀。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是,會突發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

一般人常忽略登革熱初期症狀,以為只是感冒。和流感一樣,登革熱也會發燒、痠痛,但登革熱少有上呼吸道症狀。

而且,登革熱又被稱為「斷骨熱」,特別會在骨頭關節、後眼窩疼痛,是一個重要的辨識點。

典型登革熱的致死率低於1%,但如果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會有較高機率導致嚴重的臨床症狀,一旦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兩成%以上。

所以,發病後的第35天,如果病情突然加劇,例如劇烈疼痛、抽搐、昏迷、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就須注意是否惡化為登革熱重症。

Q:得登革熱,有藥醫嗎?

A: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登革熱。所以登革熱病人,一定要聽從醫師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發病後5天內,要避免蚊蟲叮咬。

登革熱患者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

Q:如何預防登革熱?可以打疫苗嗎?

A:目前還沒有可以施打的有效疫苗。

要預防登革熱,大家要積極清除孳生源,並且做好防蚊措施。

疾管署建議,清除孳生源有四大訣竅,就是要徹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丟棄不要的器物。

3.「清」─減少容器,也要徹底清潔使用的器具。

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器物,勿再積水養蚊。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使用捕蚊燈、電蚊拍。

另外,白天外出活動可穿淺色長袖衣褲,在裸露處噴「具藥品許可證的防蚊液」,主要是含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下雨、流汗、溫度高時,防蚊液容易流失,要勤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