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上月傳出,可能最快將於下月推出「中國原油期貨」的消息之後,雖然先前遭受到許多的質疑,但據《路透社》報導,本週在新加坡開會的石油業巨頭表示:這是無可避免的,中國原油期貨必然會成為布蘭特原油和 WTI 原油之後成為全球第三大的原油基準價市場。

一名不願具名的石油業巨頭高級主管表示:「基本上長久以來能源工業一直是由西方人所操控,但是世界是不斷進步的,過去能源市場的守門人,現在可能也將出現改變。」這名高級主管進一步指出:「中國早已成為原油市場上最大的貿易商,而這也代表著無論你喜歡或不喜歡,油價都將在那裡制定。」

《路透社》認為,計劃於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掛牌交易的中國原油期貨,將與布蘭特原油、WTI 原油展開競爭,並可望從數兆美元的原油期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而這也代表了中國在原油市場重要性的與日俱增,再加上中國原油期貨的推出,中國也可藉由此一「油價定價權」,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但過去杜拜等其他主要產油國也曾設立過原油價格指標,如杜拜商品交易所(DME),但是皆以失敗告終。故引發市場質疑,中國是否也會步入這些國家的後塵。

自去年十月以來,中國油商紛紛取代荷蘭皇家殼牌(Shell)Vitol 等大型油商,成為主宰杜拜油市的最大買家。

在八月份中,一國營企業背景的中國油商:中國聯合石油,其八月份購買量就佔去杜拜原油現貨市場的 90%,創下單一買家的最高紀錄。造成亞洲油市重要基準價杜拜原油,其現貨價格竟低於期貨價格,與國際油價出現截然不同的走勢。

一名石油巨頭高級主管表示:「市場恐怕不希望出現一個,由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所主導的油價指標。我懷疑中國主管機關想要在市場中壓低油價。」但許多油商的高級主管預計,中國原油期貨將會獲得成功,只是這不會是一蹴可幾,而會是循序漸進。

一名西方石油巨頭的高級主管指出:「當石油業巨頭陸續進入到這一個市場當中(INE),其他市場參與者就會跟風。但目前油價走勢震盪,再加上中國監管措施以及匯率等因素,中國原油期貨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站穩腳跟。」這名西方石油巨頭的高級主管進一步表示:「但其實它早應該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