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研究已證實魚肉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日常多吃有益健康。中國科研團隊一項新發布的研究結果則顯示,多吃魚肉的人患憂鬱症的風險比較低。憂鬱症對人類健康的威脅日益升高,全球目前約有35000萬人身受憂鬱症之苦。

山東青島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英國《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上發表的報告說,他們對超過15萬人的健康數據進行梳理後發現,那些日常食用魚肉較多的人群患憂鬱症的風險比其他人群低17%

「吃魚」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告說,導致上述差異的一個可能解釋是魚肉所含的「 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fatty acids) 可能有助大腦中多巴胺 (dopamine) 和血清張力素 (serotonin) 濃度提升,這兩種腦部分泌的化學物質與憂鬱症的發生存在較大關係 。有研究顯示,缺乏多巴胺會導致憂鬱症,而憂鬱症患者大腦中的血清張力素含量較低。

此外,愛吃魚肉的人,其總體膳食結構比較均衡,有助他們的身體維持健康水準,這也會讓他們的精神狀態保持在一個不錯的水準上。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現在還不清楚上述健康作用是否會因食用不同的魚類而出現變化,食用魚肉與精神健康的關係未來還需更深入的研究才能得出最終結論。

英國專家也指出,目前還不能簡單地就這一實驗結果做出相關結論,因為憂鬱症的成因比較複雜,並不是簡單一兩個因素就能解釋,但魚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確實有益健康,長期食用對保持整體健康水準有很大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