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歐洲一公升的牛奶竟然比一公升的瓶裝水還便宜?

在英國,一公升的牛奶只要1美元,同樣容量的瓶裝水卻要1.5美元;在法國,牛奶跟礦泉水的價格幾乎差不多;在德國當地的連鎖超市,一公升的牛奶最便宜可以到55分錢,而一公升的瓶裝水卻要價72分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嵌入永久的圖片連結

原來,現在歐盟內部乳製品大量滯銷,而原因有兩個:第一,俄羅斯抵制歐盟,禁止進口任何歐盟出產的產品;第二,中國近來景氣不佳,導致進口量下滑。綜合上述兩點,歐洲現在可以說是「牛奶」滿為患,歐洲酪農業面對這波衰退,業者只能降價求售,叫苦連天,投入的成本根本無從打平。

上週不少業者聚集在布魯塞爾抗議,用拖拉機封住街口,蛋洗警方;歐盟則表示,將提供5億歐元作為緊急補助,希望藉此幫助酪農度過暴跌的牛奶價格。

由於過去俄羅斯一直是歐盟奶製品的進口大國,光是起司就佔了歐盟奶製品出口量的32%,奶油則占了24%

然而去年,歐盟及美國等國家因為烏俄危機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為了報復也回祭「抵制政策」,禁止由國外輸入農產品,成為今年歐洲牛奶的價格下跌5%的原因之一,而牛奶的批發價格更是暴跌20%,只剩37分錢,迫使酪農業只能以更低廉的價格出售。

身為世界最大牛奶及奶粉進口國的中國,也因為今年的經濟不景氣,進口量下滑,重創歐洲酪農業。

由於今年年初歐盟解除酪農業者的生產量配額,30年來酪農們終於可以不再遷就生產量的配額限制,但這也導致了目前歐洲乳製品供過於求的窘境,因此酪農業者希望歐盟能重新制定配額,平衡市場的供需。

「除非降低生產的產能,否則市場價格將持續慘跌惡化」,歐洲乳品協會(European Milk Board, EMB)主席Romuald Schaber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