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讓大家看到蚊子就緊張,晚上睡覺,聽到蚊細而高頻的聲音就抓狂。你會不會覺得蚊子好像特別愛找你?基本上,蚊子選擇獵物(也就是你)的因素非常多,我們也聽過非常多流言,例如吃香蕉有助驅趕蚊子這個站不住腳的說法。不過,科學研究找到了支持下列說法的證據,報導指出,如果你符合這7種條件,那麼要蚊子不喜歡你也難。

1.血型:發表於《昆蟲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O型血的人比較容易吸引蚊子。

2.懷孕:懷孕的女性會產生比較多熱能,讓她們對蚊子更具吸引力。發表於《刺胳針》期刊的研究發現,懷孕女性對瘧疾帶原蚊的吸引力,是一般女性的兩倍。

3.酒精:《美國蚊蟲控制協會期刊》上的小研究發現,蚊子比較喜歡剛喝過啤酒的人。

4.氣味:有些人的身體會散發吸引蚊子的物質,有些人則會散發驅趕蚊子的物質。相關細節仍不明朗,但目前已有數項研究試圖隔離這類化學物質,用於捕蚊器或天然驅蚊液。

5.皮膚上的微生物:居住在我們皮膚上的細菌,與我們散發的氣味習習相關。目前並不知道到底是那些微生物散發的氣味會吸引蚊子,不過,發表於《PLOS ONE》期刊的研究指出,皮膚上細菌種類較多的人,比較不會吸引蚊子

6.二氧化碳:在《昆蟲學研究公報》發表的文獻綜述指出,蚊子喜歡呼吸時排出較多二氧化碳的人,例如體格較大者、懷孕女性等。

7.運動:運動會製造乳酸,數項研究亦證實,隨著汗水排出身體乳酸會吸引蚊子。

前述研究並未涵蓋每一種蚊子,因此,吸引蚊子的實際因素,還是得取決於你身旁蚊子的種類。事實上,蚊子有超過3,000種,有些也會傳播瘧疾、黃熱病、登革熱、屈公病、西尼羅河病毒等致命疾病,總計每年造成全球超過70萬人死亡。

目前,西尼羅河病毒一年約造成100名美國人死亡,美國也在2014年首度出現屈公病和登革熱透過蚊子人傳人的病例。因此,驅走蚊子除了可以避免蚊子煩擾、不必受發癢之苦、免除染病的風險外,亦有助減緩致命疾病的散播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