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和環境,是德國最在意的兩件事情,也幾乎是德國的標誌。因此當德國人發現他們國家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在這兩件事情上面竟然欺騙了他們,那種震驚的程度,就像英國人突然發現女王在馬術比賽中作弊一樣。

「VW」的圖片搜尋結果

德國一家報紙指稱,福斯排廢造假,是「汽車工業歷史上最昂貴的愚蠢行為。」說它愚蠢,是因為操縱排廢數據來增加銷售,只會被視為消費者願意花更高的價錢購買他們以為是比較綠色的車子,結果被福斯狠狠甩了他們兩巴掌。

說它昂貴,自從事件爆發。福斯的股價短短兩天已經跌掉超過三分之一,市值蒸發超過兩百億歐元。這還不算福斯可能會在美國面臨180億美元的罰款,以及因此而賠掉的商譽損失,和往後減少的銷量。

福斯在柴油車上造假,聽來尤其諷刺。因為福斯向來標榜最具環保意識,其「清潔柴油車」以同時能夠做到「對環境更友善、馬力更強」為榮。結果美國超過五十萬輛的車主發現他們開的車原來排放的廢氣是美國規定的上限的40倍。

而福斯今天承認排廢不實的車子多達1100萬輛,全球都有。則毫無疑問的,這場風暴一定會跨出美國,燒向全球。

在德國,一輛汽車不僅僅只是裝上四個輪子的金屬盒子。在福斯的故鄉Wolfsburg的人,尤其清楚。Wolfburt,幾乎一半的人口是福斯的員工,在這城市裡,無論你看向哪一方,幾乎都可以看到福斯的廠房和福斯的旗幟在飄揚。拜福斯所賜。Wolfsburg是德國人均工資最高的地方,

德國汽車一直是德國人的驕傲,它代表了可靠、技術優良、工藝精湛。汽車甚至是德國經濟最強有力的支柱。汽車也是德國單項出口金額最高的產品。在德國,每七個德國人就有一個,他的工作直接和間接與汽車工業有關。

德國福斯集團的排廢造假衝擊,讓「德國製造」的金字招牌蒙上陰影,福斯對德國經濟可能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福斯的排廢造假醜聞已經耗費了數十億美元,可能損害整個德國汽車產業。

過去宣稱比起其它汽車商環保更加環保、可靠、高品質的引擎,品牌商譽一夕重挫,突然,「德國製造」的招牌看起來也不是那麼值得信賴了。

「如果沒有其它人達成這樣的技術,那麼損害也許就還好,如果不是只有福斯,這可能會波及其它德國車廠,甚至危害整個德國經濟,」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Theo Vermaelen認為。

福斯底下擁有的頂級品牌包括保時捷、Audi、藍寶堅尼,在7月超越了Toyota成為頂級汽車製造商,但是因為這次危機,地位岌岌可危。

福斯這次的危急會對產業和國家經濟造成衝擊,可從7個關鍵層面來看:

1. 福斯汽車集團在全球的汽車銷售市佔率大約1/10

2. 汽車工業貢獻了德國的2.7%GDP

3. 20%的德國出口試汽車及汽車零組件。

4. 2014年汽車國內銷售和出口價值3680億歐元(超過12兆新台幣)。

5. 大多數的德國汽車銷售是來自福斯集團,2014年營收超過2020億歐元。

6. 其中有7成都是出口。

7. 福斯集團的全球員工將近60萬人,其中在德國的人數佔了德國汽車產業的1/3

在你擔心德國汽車產業開始崩潰之前,值得注意的是,至少目前災情僅限於福斯,其它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像是擁有賓士和BMW的戴姆勒集團,已經表明他們沒有受到影響。

「即使柴油車的生產和出口下降,對德國GDP的影響不會超過0.2%,」Berenberg 銀行的經濟學家Holger Schmieding預估,因為對非柴油車的影響可能會上升,部分抵銷了柴油車需求的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