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原油期貨與美國股市跳躍出了奇異的舞步。近來,原油走勢幾乎與股市亦步亦趨。過去一個月,兩者的關係讓人好奇不已。

以統計學而言,相關性的定義是,在一特定期間內,不同資產走勢呈現同一方向的傾向。1代表完全正相關,即二種資產完全同步。-1代表完全負相關,即二種資產完全呈反向走勢。0相關則是二種資產走勢完全獨立,各不相關。

8月底以來,原油與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多呈現正相關走勢。隨著中國市場動盪加劇,該走勢亦更加強化。自今年819日以來,在72%的時間裡,原油與道瓊係呈現同步走勢。相形之下,2014年全年,同步走勢為51.98%2015年至本周為止,為略高於57%

這並非該二種資產的典型關係。根據Covergex研究機構指出,回顧至1973年,原油與股市的長期相關係數幾接近0,或-1.1%(-1)。換言之,在逾40年的期間裡,原油與股價走勢通常總是各自獨立,並無相關。

然而近來,油價挫跌被歸咎為引領股市下跌的元凶,尤其原油自去年11月開始快速下跌後,讓投資人措手不及。

那麼,這種型態緣何生成?是否又會持續?

Forex.com公司分析師Fawad Razaqzada指出,是中國市場動盪,引發了規避風險的心態。亦即,投資人規避風險性或波動性資產,包括原油與股票,轉而投資避險資產。「在市場波動期間,風險性資產傾向全面下跌,」 Fawad Razaqzada說。

Tyche資本顧問公司經理人Tariq Zahir說,他認為原油與股市走勢同步,部份原因在於擔憂聯準會(Fed)的利率決議,及夏季季節性的成交量放緩。「許多投資人仍未返回市場,但這項原油與股市的連理,可能很快結束,」他說道。

他預期Fed終將升息,繼而推升美元,對以美元計價的原油構成壓力,此外,原油亦可能開始獨自進一步走低,因為夏季開車季節已近尾聲,原油庫存預期將會增加。

擔憂全球成長遲緩,及高薪的能源工作機會大減,亦可能是造就近來走勢的推手。而高薪的能源工作,稍早是推升股市的一大助力。最後,低油價最終將證實是股市的一大利多,促使消費者將節省的油費於別處進行支出。只是目前為止,這項動能尚未大幅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