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持續延燒,眾人想到蚊子就想要殲滅。萬惡的蚊子除了登革熱外也跟其他多種疾病有關,包含瘧疾。蚊子當真一點好處也沒有嗎?如果世界上沒有蚊子,有人會懷念牠嗎?

如果世上沒有蚊子會怎麼樣?科學家研究蚊子生物學與生態學之後,得到某些令人意外的答案。

科學期刊《自然》研究報告說,全球大約有3500種蚊子,其中數百種會叮人。蚊子在地球生存超過一億年,與許多物種一同演進,消滅蚊子會讓掠食者失去獵物、讓植物失去傳粉昆蟲。世界各國長年希望擺脫最有害、病菌最多的幾種蚊子,但似乎都做不到。

任何一種物種都有其價值,任何一物種滅絕都可能影響生態平衡,但科學家認為,如果蚊子滅絕,自然有其他物種取而代之,生態還是可以運作如昔。但真的是如此嗎?

北卡羅萊納州環境暨自然資源部昆蟲學家哈里森(Bruce Harrison)估計,如果在凍原築巢的候鳥沒有蚊子吃,候鳥的數量會大減一半以上。不過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的野生動物學家柯比(Cathy Curby)持不同看法,鳥類胃部未含大量極圈蚊子,小蟲還比較多。

但撇開食物鏈不談,極地蚊群也可能間接改變極圈生態。比方說,馴鹿據說是為了躲避蚊子,而選擇面風路徑遷徙,如果沒了蚊子,他們遷徙的方向可能改變。當大批馴鹿改變路徑、吃地衣、運送營養物質、成為狼群盤中飧等,都可能改變生態環境。

密西根州立大學水中昆蟲學家梅利特(Richard Merritt)說,如果沒有蚊子幼蟲孑孓,數百種魚類可能就得改變飲食以維生。

舉例來說,食蚊魚非常擅於靠著生活在田裡和水池裡的孑孓維生,如果沒有孑孓,牠們還必須練習新的獵食技術。許多昆蟲、蜘蛛、蠑螈、壁虎、青蛙也會失去重要食物來源。多數以蚊子為食的鳥類,可能轉換以其他昆蟲為食,蝙蝠就更沒差了,牠們多是吃蛾,胃裡的蚊子的比例不到2%

至於孑孓對全球水域生態的影響又如何?其實蚊子影響力的高低,取決於水域規模大小。在北美東岸的豬籠草內部,孑孓是極為重要的一員,因為孑孓可以製造豬籠草所需的氮等養分,因此在這樣的條件下,消滅蚊子會影響植物存續。

你或許很難想像,蚊子跟耍浪漫用的巧克力也有關係。羅格斯大學演化生態學家方席卡(Dina Fonseca)指出,有種蚊蠓會叮咬人類,或導致人類感染某種病毒,人類當然恨不得消滅牠,但蚊蠓偏偏可以幫可可等熱帶作物的傳粉,「消滅牠們可能導致沒巧克力可吃。」但許多學者說,很多昆蟲都會傳粉,蚊子的傳粉功能沒那麼重要。

昆蟲學家史帝曼(Daniel Strickman)說,消滅有害蚊子後,許多生命因此獲救,許多人可免於疾病所苦,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若擺脫瘧疾,促進社會發展。世衛瘧疾專家表示,當醫療體系及院所成本降低,就可以把公共衛生經費挪至他用。

不過,正如植物可以等待其他媒介傳粉,魚可以找別的東西吃。佛羅里達州醫學昆蟲學實驗室專家盧尼博斯(Phil Lounibos)說,消滅蚊子就是消滅了一種病媒,但很快又會出現其他病媒。

美國蚊蟲控制協會的昆蟲學家柯隆(Joe Conlon)表示,蚊子並未在環境扮演任何至關重要的角色,若蚊子明天滅亡,生態環境會持續運作,其他生物也會取代蚊子,而禍福難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