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已從全球資產管理公司撤資數百億美元。在油價持續下跌的背景下,這個石油儲量豐富的王國尋求削減不斷擴大的赤字,並減少對股市動盪的敞口。金融市場情報公司Insight Discovery的首席執行長官Nigel Sillitoe表示,基金經理們估計,近半年來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署已撤資500億至700億美元。

自去年油價開始下跌以來,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署(SAMA)外匯儲備已下降近730億美元,原因是該國政府維持支出以支撐經濟,並為其在也門的軍事行動買單。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署的外匯儲備在過去一年期間下降了710億美元,幾乎占728億美元整體海外資產下降的全部。

一位基金經理談到上周沙烏地阿拉伯拋售大量資產時表示:這是我們的黑色星期一。至於撤資的原因,英國《金融時報》提到,儘管一部分資金被用來彌補赤字,但沙烏地阿拉伯央行也在尋求轉投風險較低、流動性較強的產品。在過去大宗商品價格節節攀升的時間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透過投資美元債券與其他證券,積累豐富的美元儲備。

受益於盛產石油的海灣國家,一些資產管理機構多年來管理資產日益增長,但它們在去年油價暴跌後感到壓力。

其他行業高管估計,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署從現有的資產管理公司撤資甚至超過700億美元。這些高管表示,儘管一部分資金被用來彌補赤字,但沙烏地阿拉伯央行也在尋求轉投風險較低、流動性較強的產品。另一位基金經理表示:他們覺得自己對全球股市的部位有點不合適。

根據沙烏地阿拉伯中央銀行數據,截至7月,沙烏地阿拉伯央行擁有海外凈資產達6610億美元,政府還自7月開始向地方銀行發行債券並持續到明年,每月債券銷售額達53億美元。

但數據顯示,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海灣國家的外匯儲備正在縮水。由於採取貨幣釘住美元制度,受到油價下跌及美元走強的壓力,維持該制度將消耗這些國家在油價高企時期積聚的外匯儲備。沙烏地阿拉伯將里亞爾對美元的匯率固定在3.75

面對油價的持續下跌,下一步,沙烏地阿拉伯政府還繼續透過動用海外資產和發行債券的方式抵抗油價下跌給財政帶來的壓力,並且允許私人部門通透過公私合夥的方式參與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

截至20157月底,沙烏地阿拉伯原油商業庫存量連續4月保持增長達3.202億桶,創歷史新高。據分析,沙烏地阿拉伯新煉廠投入使用致使煉化產業原油需求量增加,7月份沙烏地阿拉伯煉化產業原油需求量達221萬桶/日,為此,沙烏地阿拉伯調高原油商業庫存量,而這些庫存並非戰略儲備。此外,沙烏地阿拉伯為應對原油市場激烈競爭及客戶需求量的突發性增長等情況,增加了在日本沖繩島的油輪、埃及Sidi Kerir、荷蘭鹿特丹等地的海外原油儲備。而過去4個月,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出口量總體呈下降趨勢,從3月份的790萬桶/天降至7月底的728萬桶/日。因此,分析認為,沙烏地阿拉伯為保障市佔有率堅持不減產,在出口量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只能增加庫存來消化產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