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教育制度以培養即時實務人才的職業教育、具高度學習能力及有紀律的國中、小學教育聞名。有鑑於新興國家對日本教育制度抱持高度興趣,日本政府計畫於2016年起,將高職、高中、國中及小學等「日式教育」的Know-How(專門技巧)輸出海外。隨著推廣到國際,預期能連帶推動教材及教科書產業與國際接軌。

為因應亞洲、中東等新興國家對基礎建設的專業工科人才的需求,日本的教育輸出其中一項即為5年課程培養土木測量專業知識的工程師、汽車保養等技術人才的高等專門學校的營運方法。

日本國中小以班級為單位分配工作、清掃教室、營養午餐、飼養小動物、社團活動的課程獲得很高評價。有許多國家希望參考日本培養學生能力的全國統一課程,建立一套教學系統,培養該國學童體會互相幫忙的重要性,學習合作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團體生活的紀律。

日本文部科學省表示,每個國家重視的教育面向各有不同。土耳其及巴西對高職教育特別有興趣;印度與緬甸則偏好中小學制度;埃及則對道德及紀律養成的方法特別關注。

日本文部科學省預計2016年召開政府及出版社,產、官、學三方會議,將依各國國情的差異進行分析研究,準確掌握需求後,進一步派遣人才,協助新興國家建立教育課程及教職員研習制度,帶領日本的大學、專門學校、教科書、教材廠商前往新興國家發展。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