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汽車、腳踏車,車輛汰換下來的廢輪胎,每年回收可堆疊出4000座台北101。這麼大量的廢輪胎該怎麼辦?用廢輪胎鋪路,「讓輪胎開在輪胎上」是個環保兼愛車的選擇喔!

1公里的路解決40個汽車廢胎

環保署花了1年研發,將廢輪胎磨成膠粉,製作成橡膠瀝青用來鋪路,不但讓路更好走,鋪1公里的路可消耗約40個汽車廢胎,不但環保又能幫你呵護愛車!

 

目前在台灣使用橡膠瀝青的道路,只有桃園大園台61線南下路段的兩段路程,環保署今年515日鋪設完成,並與同路段一般瀝青比較,初步測試發現,橡膠瀝青的路段更為平坦、防滑,可減少駕車的震動感。

國內10年前也曾在苗栗台1線鋪設橡膠瀝青,當時僅能土法煉鋼鋪設,歷經10年試用養護,路面穩定、養護經費也更節省,而且較一般瀝青道路噪音低、二氧化碳減排效益也更高,今年鋪設的則是引進美規全套橡膠瀝青拌製設備,試鋪過程更實際。

在美國、日本、歐州、中國大陸都在發展橡膠瀝青鋪路技術。環保署表示,橡膠瀝青黏性高,可混入較大塊砂石,因此路面透水性強。目前正在和台北市政府洽談鋪設,未來希望優先鋪設快速道路及橋樑,並進一步在國內普及化。

橡膠瀝青鋪路5大優點

雨天不易濺水

路面平坦防滑

行車噪音降低

路面透水性強

節省養護經費

橡膠瀝青vs.一般瀝青

過去的廢輪胎哪裡去了?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執祕許永興表示,國內每年回收廢輪胎有11萬公噸,堆疊起來相當於4000座台北101,過去多作為造紙廠、汽電共生廠補助燃料,或是抽換剩下的膠片,再做成地墊、地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