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臉書和推特等社群網站,我們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累積朋友數量。友誼沒有國界、天涯若比鄰。但是朋友愈多,你就會愈快樂愈幸福嗎?不一定!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Sherry Turkle形容,當朋友數量愈來愈多,社交卻是愈來愈孤立。愈連結,愈疏遠。玩臉書和孤獨感相關。使用程度高的人,生活滿意度愈低,幸福感萎靡。

商業心理學者Tony CrabbeQuartz撰文說,許多報告確實呈現出玩臉書的好處,譬如說它是增進真實生活友誼的工具,而且把因果關係搞清楚後可以發現,不是臉書導致孤單,而是孤單寂寞的人,更愛玩臉書。

但這份研究中,更值得注意發現是,在社群網站與更多更多人產生連結,不一定是好事。在過去,研究報告幾乎一致認為,人際關係的價值幾乎可為生活中所有層面帶來好處,增加幸福感,但研究也提出不同看法。

如果臉書朋友多不一定可以帶來幸福感,那麼累積現實生活中的夥伴是不是也一樣呢?

一份對於建立緊密人際關係的全球性報告指出,非常看重自己受歡迎程度的人,比較不快樂,身體健康狀況比較差,比較憂鬱,服用藥物機會比較多。我們誤以為人生中,什麼都是愈多愈好,但在人際關係中,並非如此。

可惜的是,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存在一種趨勢:人們把重心放在怎麼讓自己受歡迎,反而花較少心思經營知己。1985年,一份調查發現,59%的人大概有3個以上知己,可以討論重要的事。但到了2004年,許多人卻回答,這類的朋友一個也沒有。

換帖兄弟或閨密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份發表在《社會經濟學期刊》的報告就曾發現,有一名天天見面的好友,其為健康或幸福感帶來的價值,相當於讓你增加台幣300萬收入。

英國牛津大學演化人類學系教授Robin Dunbar著作曾指出,如果追溯千年前我們老祖宗的生活型態,以及人類腦袋演化過程,人類大腦能夠維持有效人際關係的人數極限是150人。

Robin Dunbar的著作其實也呈現出其他有趣的數字,比方說,一般人大概會有5個關係緊密的朋友,加上次緊密的朋友則有15人,再下來是50人,最後是極限150人。而能夠為人際關係來到正向作用和幸福感的,不會是臉書上的500個朋友,或是極限值150個朋友,而是關係最緊密的15個朋友。

如果能與15個關係最好朋友相處,會直接影響你的快樂、健康還會延年益壽。

Tony Crabbe說,寫這篇文章不是要說社交媒體的不是,也不是要鼓勵大家不用追求讓自己變成受歡迎的人,而是要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事。當生活中的負擔愈來愈多,或與我們真該小心管理「友誼」,不要犧牲真正的麻吉,卻經營虛華的人際關係。

如果我們忽略少少的、精緻的友誼,或許我們會把自己忙翻,但到頭來卻是白忙。所以,誰是你關係最緊密的15個麻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