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證實,30日俄羅斯當天空襲敘利亞境內的IS組織,不過美國國防部長則表示,俄國的空襲行動並不以IS為目標,聲明俄國不應該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或者干預美國領導的反伊斯蘭國聯盟,美國認為俄國這場空襲行動侍衛複雜的敘利亞問題火上加油。

普丁發動空襲的動機來自國內和國外。國際上,他想要恢復俄羅斯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全球大國,並試圖結束因為烏克蘭事件後的外交與經濟孤立。在國內,他則希望能夠遠離他造成的烏克蘭麻煩,重新吸引人民注意,打造一個解決國際危機的英勇形象。

美俄的立場歧異,《經濟學人》的分析如下:

不過幾個月前,普丁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說,還有可能被人視為失信暴君的胡言亂語;但到了928日,他準備公開俄羅斯的敘利亞計畫之時,許多西方官員視之為最有機會成功的解藥。態度會有如此轉變,必定與美國的敘利亞政策失敗有關。

情況看來不是非常樂觀,但確實也有進展。

歐巴馬在稍早的聯合國大會演說中重申美國的立場,阿薩德(Bashar Assad)必須下台。阿薩德和他的盟友沒辦法就這樣安撫,遭受化武和無差別轟炸煎熬的大多數民眾。

不過,歐巴馬也表示,他已經準備好與俄羅斯、伊朗等阿薩德的盟友合作,以結束衝突,等同於承認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計畫失敗。

各界以謹慎但支持的態度面對俄羅斯出兵協助阿薩德,亦標誌著美國的失敗;歐巴馬的演說是在向普丁釋出握手言和之意。

當然,普丁看起來並不想接受。

普丁刻意缺席歐巴馬的演說(歐巴馬也回敬了普丁),並將敘利亞問題的大部分責任歸疚於美國;普丁表示,伊斯蘭國的實力出自美國佔領伊拉克,北約組織軍事干預利比亞,也進一步刺激了聖戰主義。

普丁指出,拒絕與敘利亞政府合作是巨大的錯誤。

美國官員聲稱,俄羅斯對阿薩德的支持已然軟化,但普丁並未透露任何這樣的跡像;一年來,美國不斷批評俄羅斯介入東烏克蘭,普丁不太可能承認對阿薩德的支持有所妥協,至少在他還有機會羞辱歐巴馬之前是如此。

歐巴馬和普丁在公開演說前的私人會面中,看起來都十分強硬。

但美國官員在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他相信俄羅斯理解敘利亞政治解決方案的重要性,只是雙方對此過程的結果有歧見;他也強調,只要俄羅斯派往敘利亞的軍隊將目標放在伊斯蘭國,而非其他反抗阿薩德政權的組織,美國也不會有意見。

但如果情況不是如此,會怎麼樣呢?

敘利亞的衝突已經成了各方的噩夢,歐巴馬的策略性手段亦宣告失敗。如果歐巴馬無法和普丁取得共識,美國加強打擊伊斯蘭國的壓力會愈來愈大,進而帶來美俄爆發代理戰爭的風險;對歐巴馬來說,那比與普丁妥協更要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