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數十回合以及在美國亞特蘭大五天的談判,美國、日本和另外十個環太平洋國家五日終能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歷史性的實質協議,它將是新一代的最大自由貿易協定,經濟規模占全球近四成。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等12國代表在亞特蘭大舉行的聯合記者會,宣布TPP達成協議,現場立刻響起如雷掌聲與歡呼聲。與會國家於TPP談判中,同意降低商品、服務的貿易壁壘與制定商業規定。

對美國而言,新協議將為美國開啟在日本和加拿大的農業市場、強化智財權規定、協助藥廠和科技公司獲利,且將建立緊密結合的超大經濟集團,挑戰大陸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美國總統歐巴馬堅信,TPP可望刺激美國經濟成長,提升產業競爭力,協助美國與志同道合的太平洋國家相結合。

對日本而言,該國可望從擴大出口汽車與進口食品降價等受惠,但可能因稻米零關稅以及牛肉和豬肉調降關稅等部分開放措施,在農業蒙受打擊。

12國談判代表就原廠藥專利權期限、汽車裝配規定、乳製品三大棘手難題敲定協議後,TPP協議終能拍板定案。

2008年美國宣布加入TPP談判,日本則在2013年才加入,而一些政治敏感議題,包括美日汽車業談判等,一再成為協議障礙。談判進入尾聲仍談不攏的是美國與澳洲的生技原廠藥專利權之爭。美國要求專利藥能有12年智財權,澳洲堅持8年,兩國最後達成複雜的折衷協議,提供至少5年,長則8年的專利權。

分享另一個最後關頭達成的協議,是加拿大與日本終於首肯進一步開放乳製品市場,准許美國乳製品進入,而紐西蘭也成功說服美國接受更多他們的乳品。

TPP仍有待在美國國會過關,由於美國大選將屆,TPP能否過關,仍在未定之天。一旦過關,TPP將為美國有效擴大20年前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將日本、澳洲、智利、秘魯和數個東南亞國家均涵蓋在內。

TPP全球最大貿易區成形占全球GDP近四成

TPP(跨太平洋協定)1994年烏拉圭回合多邊貿易談判催生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最重大的貿易協定。

2006年時,只有新加坡、紐西蘭、智利與汶萊組成俗稱為P4的小型自由貿易區,進展並不順利,一直到20089月美國宣布加入後,情勢大為改觀,參與成員國不斷擴充。

這次完成的是TPP第一輪談判,總計12國參與,除美國外,其他談判成員包括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澳大利亞、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等。

台灣如何才能加入TPP

台灣與TPP多數成員國經貿投資關係密切,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2014TP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約35%,達2046億美元。經濟部評估,台灣若能加入TPP,實質GDP將提升1.95%,總產值及總就業分別增加1.91%及0.65%,貿易總值則可大幅提升6.57%。

台灣若能加入TPP等於同時與美、日、澳、越南、馬來西亞等數個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可一次獲得多國相互關稅減免、服務業與投資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利益,可說是一舉數得。

台灣一直積極努力爭取加入第二輪TPP談判,透過駐外單位積極向TPP參與談判成員國進行遊說,並且在亞太經合會(APEC)與其他雙邊場合宣示台灣履行高標準自由化的決心。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日前參加APEC2屆結構改革部長會議,會議間與日本代表、日本總理府次長小泉進次郎會談,日方代表表示願意支持台灣加入TPP。美國政府已表示歡迎台灣參加的興趣,很多國會議員都支持。

台灣產業界如何看TPP

由於台灣仍有20項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或特別防衛措施,加入TPP後取消關稅及非關稅措施,國外農產品進口量增加,勢將對台灣農業產值及糧食自給率有所影響。

 

受惠產業方面,包括糖果餅乾、毛織、塑膠、機械、製鞋、紡織、工具機、汽車零配件等,以及服務業、社會福利等,但國內市場則必須對外開放,農業等內需型產業受此衝擊最大。經濟部強調,整體而言是利大於弊。

 

但台美BIA因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卡關,對於牛豬開放問題,美國屢屢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中提出關切,儘管台灣一再重申「牛豬分離」政策,台灣想要加入TPP,美豬開放卻成為TPP成員國質疑台灣自由化決心的障礙。

由於台灣是高度仰賴出口貿易的海島型經濟體,若被排除於TPP外,經濟部憂心,台灣廠商未來將面臨關稅歧視、非關稅貿易及投資障礙,使台廠處於不利地位,恐迫使廠商出走,產業外移至TPP成員國家。

此外,台灣與亞太供應鏈高度整合,為重要零組件供應國,經濟部認為,若台灣無法加入TPP,對亞太供應鏈恐有難以避免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