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什麼是利空,什麼是利多,傳統的理論和智慧都已經不再適用。聯準會不升息,美元就不會那麼強。美元不那麼強,資金流出新興市場的速度就會減緩。一般的理解,聯準會不升息的解讀應該是這樣子吧?但沒有想到,聯準會917號決定不升息,新興國家竟然跳腳,拜託聯準會今年一定要升息,而且愈快愈好。這是怎麼回事?

在聯準會917日開決策會議之前,不少國際金融組織巨頭,包括世界銀行主席在內,都已經事先警告,美國如果升息,將會傷害新興經濟體。根據國際金融研究院(IIF)928日發佈的報告,因為預期聯準會會升息,今年第3季,共同基金投資人已經從7個主要的新興市場大逃亡,淨賣超了400億美元,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資金逃亡潮。7個主要的新興市場分別是巴西、匈牙利、印尼、印度、南韓、泰國、南非。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也說,新興國家的企業所欠的債,在2004年到2014年的10年間,增加了四倍。

這些嚇人的數字,在在顯示美元一枝獨秀,已經讓新興市場吃足了苦頭。如果聯準會升息,新興國家的處境不是更糟糕嗎?

聯準會萬萬想不到,新興國家在這個節骨眼,竟然選擇和聯準會裡頭的鷹派站在同一邊。917日聯準會決定不升息之後,印尼、印度和秘魯等國的決策者竟然急得跳腳,向聯準會表達說,既然市場都在等待聯準會升息,他們希望升息的時機寧早勿晚,最好10月升,而不要等到12月。

聯準會送出的訊息,如今充滿了不確定性。主席葉倫說今年底之前也許會有升息的時機,其它聯準會官員也這麼說,但是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的變化顯示投資人並不相信,認為今年內升息的可能性只有 40%

如果聯準會繼續送出方向不明確、不一致的訊息,就像印尼央行總裁阿迪亞斯瓦拉(Mirza Adityaswara)所說的,「大家都搞不清楚會怎樣」,那麼大家就會繼續猜下去。這種不確定性正式市場最怕的,每賭一次聯準會升息,就有一波資金逃出新興市場。

此外,新興市場此時期待聯準會快點升息,更重要的是因為如果聯準會明快升息,就等於向市場傳達「美國對世界經濟有信心」、「美國經濟不錯」以及「新興國家也不會被美國升息打擊」這三項正面訊息,對於提振新興市場投資人信心反而是好事。就算升息會讓美元續強,但美國經濟好,對新興國家的商品需求就會增加,貨幣相對美元弱勢,也會有助於新興國家的出口。

聯準會今年內只剩兩次決策會議了,新興市場也許該有心理準備,這兩次都不會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