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伊斯蘭國」(ISIS)愛用豐田汽車(TOYOTA)生產的皮卡(Pickup Truck)作為作戰車輛,而且數量相當龐大,美國情報單位質疑這些豐田汽車的來源,並要求提供協助。豐田發聲明稱,公司政策嚴格禁止汽車賣到可以被作為準軍事或恐怖活動的組織;但無法控制這些車輛在二手市場被重新出售,被盜取或改變用途後離開經銷商。

ISIS大量使用豐田的HiluxLand Cruiser兩款皮卡,數量之龐大引發美國情報單位懷疑來源。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華萊士表示,ISIS在軍事作戰、恐怖襲擊等行動中,大量使用豐田車輛,他表示,從ISIS公佈的畫面看到,豐田車隊數量龐大到令人擔憂。

美國情報單位與財政部已經就此約談豐田北美地區主管。針對美國質疑,豐田在官方部落格(Blog)發表聲明表示,公司政策嚴格禁止汽車賣到可以被作為準軍事或恐怖活動的組織;但豐田也表示,無法控制這些車輛在二手市場被重新出售,被盜取或改變用途後離開經銷商。

據悉,豐田汽車在伊拉克的經銷商分別於201120132014年賣出80001800013000HiluxLand Cruiser兩款皮卡,這些皮卡可能被ISIS大量用於作戰中。

图片说明

上世紀80年代開始,豐田Hilux皮卡被廣泛用於中東、非洲與阿富汗戰場上,這款小貨車故障率低、維修方便、堅固耐用,後座車斗可以安裝機槍、反坦克炮、反坦克飛彈,甚至多管火箭進行作戰。此外,Hilux皮卡流動性佳,在巷道中作戰靈活性遠優於戰車,並且不容易遭到美軍戰機鎖定,因而ISIS、「基地」等恐怖組織愛用,堪稱是「皮卡界的AK-47

據報導,日本豐田公司表示,對於「伊斯蘭國」通過什麼渠道獲得數量如此之多的豐田車,它們尚不清楚。豐田公司也正在「支持」美國財政部下屬調查恐怖主義融資部門對此展開調查。

豐田公司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公共關係部門主管埃德·劉易斯説,「我們已將豐田在中東地區的供應鏈以及豐田採取確保供應鏈完整的措施告知了(美國)財政部」,豐田有「嚴格規定,禁止將車輛出售給可能用於準軍事或恐怖活動的購車者」,但豐田無法跟蹤被竊的、已經被購買的或從中間人轉售的車輛。

伊拉克駐美國大使法伊利説,除使用一些翻新的老款皮卡外,伊拉克政府認為,「伊斯蘭國」近些年獲得了數以百計的新款豐田車,「這是我們一直向鄰國提到的問題。這些四輪驅動的新款車,數以百輛計,它們是從哪裏來的?」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非政府組織「反極端主義項目」首席執行官馬克·華萊士説:「令人遺憾的是,豐田「陸地巡洋艦」實際上幾乎成為了IS的一個招牌。在IS發佈的每一段視頻中,他們幾乎都會展示出一個豐田車隊,這讓我們很擔心。」

豐田公司表示,「伊斯蘭國」視頻中使用的很多豐田車是舊款。劉易斯説:「我們(豐田)有相應程序,有助於確保我們的產品不被用於未獲授權的軍事用途,但豐田不可能完全控制住間接或非法的倒賣渠道。」

「伊斯蘭國」透過什麼渠道獲得豐田車的疑問已持續已久。2014年,美國國際公眾電台報導,美國國務院向敍利亞反政府武裝提供了43輛豐田皮卡。澳大利亞媒體援引一份最新報告顯示,2014年至2015年,雪梨丟失了超過800輛皮卡車,而反恐專家認為,這些車輛可能被出口至「伊斯蘭國」控制的區域。

豐田公司發佈的汽車銷售數據顯示,豐田「海拉克斯」皮卡和「陸地巡洋艦」在伊拉克的銷量由2011年的6000輛增至2013年的1.8萬輛,而在2014年,銷量回落至1.3萬輛。

豐田公司在回覆美國廣播公司的一份聲明中説,豐田尚不清楚是否有經銷商將豐田車輛出售給恐怖組織,如果是那樣的話,他們會立即採取相應措施,終止與經銷商的代理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近來,隨着俄羅斯軍方加大空襲「伊斯蘭國」的力度,如何打擊「伊斯蘭國」問題已成為一個牽涉中東多國、俄羅斯和美國的國際熱點。在如何打擊這一恐怖組織問題上,切斷包括其使用的車輛在內的武器和裝備渠道至關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