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移民計畫EB-5向來是中國有錢人「買下」綠卡的常用手段之一,但美國國會正在考慮修改計畫,可能增加中國富豪買綠卡的難度。

CNNMoney報導,美國政府具爭議性的投資移民計畫EB-5,規定投資50萬美元以上創造就業機會的外國人可獲得永久居留權,一直備受中國富人歡迎,但美國議員正在考慮修改計畫,可能增加用這種方式拿到綠卡的難度。

EB-5計畫支持者主張,外國投資人是融資的重要替代來源,有益於紐約布魯克林的Atlantic Yards等大型房地產投資案及其他規模較小的計畫(例如北達科塔州可分解食物工廠)。

但反對者認為,EB-5是外國菁英買下美國公民資格的手段,當中有太多官僚縟節,處置失當的部分甚至牽涉詐欺。

議員已經許多改革提案呈交國會,國會最近則頒布一項權宜性臨時措施,讓現行計畫適用到12月初到期為止。

中國富豪買綠卡更難 美擬修改投資移民計畫

CNNMoney列出EB-5計畫可能更動的四個部份:

1.  金額會變高

EB-5計畫目前要求外國投資人投資至少50萬美元至100萬美元(視計畫性質而定),並證明這些投資有助創造工作。檯面上有項提案要求將門檻提高到80萬美元至120萬美元,同樣有創造就業機會的但書。

1990年啟用的EB-5計畫遲遲未調整投資金額規定。提供EB-5相關服務的會計師David Appel說,提高費率不大可能導致參與計畫的人數減少,但確實會讓有錢的中國人更難參加。中國實施嚴格的資本控制,限制個人能帶出中國的現金數量,EB-5提高投資門檻表示有意願的投資人把資金帶出中國前,必須考慮得更周詳。不過就算提高金額,EB-5仍比其他國家的類似計畫便宜。

2.  增加財務透明度

尋求EB-5資助的計畫項目,未來很可能必須提供更多資訊說明如何花用投資人的金錢,預料未來審查也會更嚴密,確保參與投資計畫的各方沒有犯罪紀錄。

移民律師克Ron Klasko說:「對於資金用到誰身上、如何使用會更加透明,這樣政府才能知道當中有沒有詐欺情事。這其實是在保護投資人。」

政府或許也會更徹底地查明投資人的資金來源,投資人必須證明這些錢是合法賺取、運到美國來的。國會有些提案甚至禁止某些來源的資金,例如來自朋友的大筆贈予。

許多商家和投資人都想利用EB-5計畫進行詐欺。根據美國司法部,前中國貪官喬建軍前妻趙世蘭今年稍早在華盛頓州被捕,罪名是洗錢和移民詐欺,趙喬兩人都被控透過EB-5計畫騙取簽證。

3.  投資人可能得去從沒聽過的鄉下地方投資

議員正在激辯EB-5計畫應該限制在鄉下或城市。目前計畫兩者並行,很多人都投資在紐約或洛杉磯等大城市。

有些議員認為,投資於富裕的都市地區能有效增加社區的就業機會,因為低就業率地區時常環繞著都市地區。例如,在曼哈頓建1棟摩天大樓,可能為住不起曼哈頓的周邊地區民眾創造就業機會。

其他議員認定EB-5計畫應聚焦把資金送往鄉下,因為鄉下更需要工作。

移民律師Bernard Wolfsdorf說,問題在於「中國投資人對鄉下比較沒興趣」,他們把錢放在熟悉的地方才有安全感,偏好舊金山而非愛荷華州小鎮。

專家說,這是一場典型的政治鬥爭,議員都在替自己代表的州和地區爭取投資,紛爭要如何解決還有待觀察。

4. 新規定可能有追溯力

議員們可以決定這些新規定何時生效,包括立即生效或以後再生效,也可以溯及既往。這表示先前申請參加計畫的投資人可能必須符合新的要求以及更高的投資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