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警告,要是中國2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再不戒菸,將有1/3因為吸菸過早死亡。此研究指出,1/3的中國男性在不到20歲的時候就開始吸菸,其中半數也將因吸菸而死。

本研究由牛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合作完成,研究者進行了兩次相距15年的全國性研究,調查對象多達數十萬人。2010年,中國約有100萬人因吸菸而死;但研究者指出,若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到了2030年,數字將增至每年200萬人,而且多為男性。中國男性超過半數吸菸,但只有2.4%的中國女性會吸菸。

不過,研究的共同作者Richard Peto表示,如果能說服民眾戒菸,情況就有機會改善;他說,「阻止這波大型死亡之潮的關鍵就是戒菸,如果你是年輕人的話,那就是不要開始吸菸。」

在中國,很多男性在用完餐、放下筷子後,就會開始點菸。也難怪中國這麼難禁止在公共場合吸菸,因為關係常常是在一片煙霧中建立起來的。昂貴的香菸是禮品,平價品牌的香菸除了非常窮的人之外都買得起,每包只要2.5元人民幣。

在這樣一個吸菸深植於日常生活的國家,知道吸菸之害的人並不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只有25%的中國成人講得出吸菸對健康的壞處,例如肺癌、心臟疾病等。因此,只有10%的中國吸菸者主動選擇戒煙,或許並不令人意外;許多人是因為健康狀況實在太差,不得不戒煙。

已發展國家的吸菸率下降之際,中國的吸菸率卻在上升,因為香菸變得更容易取得,消費者也變得更為富有。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菸品消費國,佔全球總量的1/3;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菸品製造國。

中國有超過3億人吸菸,約為總人口1/4,吸菸者平均每天抽22根菸。官方對此相當擔憂,北京甚至推出了公共場合吸菸禁令;然而,吸菸十分普遍,加上菸品帶來的稅收相當可觀,使得相關措施並沒有太大效果。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以全球而言,半數吸菸者是因為吸菸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