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入較少的人民應該要少繳點稅,收入較多的有錢人應該要繳多點稅,這似乎是美國2016年最大的選舉主軸。然而,近期研究顯示,課富人稅似乎改變不了美國貧富差距的問題。

CNBC》報導,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e)專家,近期研究如果美國把富人稅率從現有的39.6%提升至50%,那麼對於貧富差距會不會有改善呢?報告顯示,這樣的政策改變只會帶來零星的影響,對於整體的貧富差距則沒有太大改善。此外,全球所有國家當中,美國和以色列是二大貧富差距最為懸殊的國家。

 William GaleMelissa KearneyPeter Orszag 等三位經濟學家表示,縱使大幅度提高富人稅,然而此政策對於貧富差距卻無法有全面性的改善效果。Peter Orszag先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任競選團隊的預算主任,現在為花旗銀行 (Citigroup)的主管

課稅遠遠追不上貧富差距

如果把提高富人稅,將這些最有錢人的財富,分配給美國最窮的人們,平均一個人一年可以拿到2650美元。雖然這樣的財富重分配,好像可以舒緩一下貧富不均的現象,然而,2015年美國貧富不均的狀況依然比 1970年代嚴重太多。

最大的問題在於,美國最有錢的那群人,已經累積了許多財富。因為他們每年都賺很多錢,所以才要繳交這麼高的稅率。然而,相較於他們的財富,每年繳的稅僅是九牛一毛而已。

即使提高富人稅並不會全面性地改善貧富差距,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還是認為,課徵富人稅或許能夠幫助政府公共建設或是部分幫助需要的窮人。

其實,億萬富翁也願意多繳一些稅

包括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與摩根大通 (JPMorgan)執行長傑米戴蒙 (Jamie Dimon) 都願意繳更多稅。此外,巴菲特也曾說過,他個人的稅率居然比他的秘書還要低,這顯示稅制問題之所在。

過去美國最高的稅率曾達91%1980年代中期也有50%現在的 39.6% 稅率則是美國前總統Bill Clinton當時所推行的稅率政策。

2016 年美國總統選舉主張提高富人稅

美國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 提出10%的億萬加稅計劃(billionaire surtax),這樣的加稅計劃影響範圍涵蓋全美530位億萬富翁。同時也提出將目前 40%的贈與稅,提高至 50%

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傑布布希(Jeb Bush)、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共同呼籲要終結「附帶利益的漏洞carried-interest loophole」,也就是許多避險基金經理人用以降低自身稅率的條款。原本應繳39.6%的稅率,然而有了這條款,經理人只需繳納20% 的稅率。

希拉蕊目前已經提出完整的稅率計劃,同時希望提高資本利得稅等因投資獲利所課徵的稅賦。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湯瑪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提倡要提高贈與稅,才能消弭美國貧富不均的現象。他認為財富不斷傳承與累積,就是造成貧富不均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