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均、沒有規律運動、壓力都可能讓你腸子卡卡,在馬桶上動彈不得。《哈芬登郵報》整理對付便祕的10大飲食,解開腸子的束縛,斷開一切的牽連。

多數情況下,如果你陷入排便危機,在飲食裡增加一點纖維就可以一切通暢。蔬果充滿纖維,不過有某些食物可以讓你更規律。根據美國國立醫學研究院,男人每天應攝取約38公克纖維,女人則是25公克。

以下這份食物清單可以在你塞住的時候派上用場,但如果這樣還沒辦法解放你的腸道,甚至你便祕超過3週或痛到不行,請向專家求助。

1. 覆盆子  :   莓果類都有相當份量的纖維,當中又以每杯含8公克纖維的覆盆子勝出。腸子罷工時,你可以把覆盆子加在早餐麥片或玉米片裡。

「覆盆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2. 咖啡  :   你每天早上可能喝咖啡提神。咖啡因會刺激大腦,讓你準備展開一天的工作,對某些人也有通便效果。咖啡因會刺激大腸肌肉收縮,有助通暢。但要注意,如果喝太多杯,你會變成為了拉肚子衝去廁所,請守住23杯的安全範圍。

3. 水  :   便祕最常見的原因是脫水。如果你每天不會喝太多水,現在是多喝水的時候了。記得如果有運動就要喝更多,特別是天氣熱的時候。

4. 柳橙  :   1顆標準的柳橙有超過2公克纖維,果汁版本幾乎沒有,所以要救救自己的腸子就別喝柳橙果汁了,直接吃整顆吧。2008年研究顯示,柑類水果裡的柚皮素,有類似瀉藥的效果。

「柳橙」的圖片搜尋結果

5. 梅子  :   梅子內含高量不易溶解纖維,有解除便祕的效果,1小顆梅子就含有1公克纖維,可說是相當豐富,杏仁也有類似益處。

6. 爆米花 :   我們終於能說爆米花是健康食品了,是不是很棒?每杯爆米花提供約1公克纖維,但你最好吃那些自然的爆米花,別吃浸滿奶油的那種。

「爆米花」的圖片搜尋結果

7. 亞麻  :   你的身體不能完全消化亞麻籽,但如果你遇到排便困難,可以把亞麻籽加入燕麥等纖維食物裡。1湯匙亞麻籽含有2公克纖維,只有37卡,不會讓你攝取太多熱量。亞麻籽也含有份量健康的omega-3脂肪酸,對憂鬱症和阿茲海默症都有幫助。

8. 糙米 :   每杯糙米含有3.5公克纖維,是對付便祕的絕佳選擇。2007年研究發現,吃最多糙米的日本女性便祕風險較他人少了41%,專家也說糙米較白米健康,因為含有更多維他命B、鐵質、纖維、脂肪酸和錳。

「糙米飯」的圖片搜尋結果

9. 菠菜  :   大力水手卜派吃菠菜練肌肉是對的,但他也應該強調菠菜有助排便才對。一杯煮熟的菠菜含有4公克纖維及超過150毫克的錳,這種礦物質有助通便。

10. 優格  :   優格的益生菌可以改善便便的持續性和頻率。2014年研究發現,優格裡的益生菌會讓人們大得更頻繁、更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