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紐約時報》報導,隨著巴西經濟陷入了衰退,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恐怕將迎來一場比希臘更嚴重的「退休金危機」。

《紐約時報》指出,巴西平均的退休年齡為 54 歲,而一些公僕、軍人、政治人物在退休後更可以獲得多項的退休金福利,總金額一年竟能夠超越 10 萬美元而其實這種現象在官僚文化充斥的巴西裡,只能說是屢見不鮮。

一些學者更直接將以下的這種另類的文化,稱為「威而鋼效應 (Viagra effect)」:巴西的退休官員們許多都已六十、七十歲,但還是可以輕鬆娶到比他們年紀小得多的妻子,而這些太太們在丈夫過世後,還是能夠領取長達數十年的全額退休金。

巴西退休金系統經濟學家 Paulo Tafner 表示:「想想看希臘,巴西的退休金福利制度比希臘來的更是瘋狂。」Paulo Tafner 強調:「整個國家都應該被這個核心問題所震懾住,巴西人可以獲得的退休金、以及他們開始領取的年齡,都是令人覺得可恥的。」

但目前巴西朝野對立情況日益嚴重,巴西總統羅賽芙 (Rousseff) 曾提出議案,欲削減巴西國內過度膨脹的退休金福利。而與羅賽芙處於對立方的巴西國會,卻反向通過擴張退休金福利的法案。令巴西未來的財政支出更是雪上加霜。

經濟學家們認為,其實無論巴西總統是誰,巴西的退休金危機都會變得更加嚴重。巴西官員預期,退休金將在 2030 年前,就會出現非常顯著的資金缺口,但經濟學家警告,資金缺口很可能明年就會出現。

OECD 經濟學家預估,巴西退休金支出已經耗費超過其國民生產總值的 10%,規模已經等同人口老化的東南歐國家。巴西目前 60 歲以上的人口占巴西總人口達 7%經濟學家估計,20 年後此一數字將翻倍達到 14%。學者表示,如果巴西的退休金福利再不改革,恐怕希臘的 2.0 版,就將是巴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