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可以說是光速發展、日新月異,有些工作在幾年內變得不可或缺,有些則會慘遭淘汰。想想看,十年前,誰知道社群經理是幹嘛用的?或是誰能知道影片導演會成為新創事業在網站推廣產品的重要幫手?

這些很難推測到的新科技、新能力、新領域,令人興奮也讓人害怕,究竟該怎麼準備才能面對充滿不確定感的未來?我們又該往哪個方向「押寶」,才會成為不被淘汰的那一群人?

為了回應這個問題,Jocelyn Glei在《Maximize Your Potential: Grow Your Expertise, Take Bold Risks & Build an Incredible Career》中,提出6個自我訓練、累積實力、創造機會的方法:

1.別只顧頭銜,重要的是使命

過去,我們容易陷於追求特定職銜的泥淖。不過,請注意今天想要的工作,明天可能就不在了,如果是依循特定職缺去調整目標和培養能力,等於是限制自己的選擇。

因此,別以特定頭銜為目標,而是專注於「你想完成什麼事?想創造什麼?想改變什麼?」可能會是要開創產業的新商業模式,或是利用科技去改善貧苦地區的教育問題,這就是你選擇的使命。

當你有了使命,就會更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和將要投入的公司是否相配,也能吸引其他有相同興趣的人有所共鳴,在不斷改變的市場中保持彈性,擁抱新的機會。

2.熱情探索新科技

你現在所用的電腦、手機、平板,或許在未來也會消失,但「科技產品」一定會存在,所以你要熟練的不是特定科技,而是培養面對科技的通用法則。

無論是用Skype溝通、發Facebook文章、製作電子書、實驗新的管理程式,你要持續對科技抱持興趣,努力測試新的產品能不能改善你的工作和生活,透過實驗得到新的經驗和想法。

3.養成幫助他人的習慣

未來的某一天,我們都會需要別人的幫忙。不過別把善舉視為一對一交換的關係,幫助同伴應該是一種習慣,雖然我們無法預見善意的成果,但總有一天會回到我們身邊,臨門一腳幫助我們獲得成功。

4.主動承擔額外的任務

期待公司培訓的時代已經過去,願意花時間來訓練你、也明白你所缺之事的人,就是你自己。乖乖低著頭,依循老闆指令,不會帶給你新的刺激和前程,如果想要快速學習成長,最好是主動告訴老闆應該做些什麼,並且承擔下這個新的任務,以你的創意引領大家取得好處。

5.保持心胸開闊,做全新的嘗試

機會不全然是依靠運氣,還仰賴你的敏感察覺,然後抓住機會。幸運的人善於利用生活中的偶然機會,懂得留心周遭發生的事情,汲取更多價值,並願意嘗試與過去經驗不同的事物。

積極樂觀、心胸開闊,像是挑一本不熟悉的書來讀,前進一個你不了解的城市,或是結交截然不同的朋友,都可能讓你的人生發生改變,找到新的方向。

6.不停詢問「下一步是什麼?」

沒有提問,就找不到答案。我們總是等到被解僱才開始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或是乾等到現在的工作讓我們筋疲力盡,才打算構思下一個工作。

如果把這個問題提早一點,你會更早發現該往哪裡前進,鞭策自己開發新的技能,尋找對應的幫手。要是不問,就永遠不會思考、無法看清楚前方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