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在工作管理,或是家庭關係上,難免會有和工作夥伴、家人親友討論事情到針鋒相對的時候。當情況演變至雙方爭執不休的地步,有時對方企圖用下列四種說法來立刻終止那次談話。

然而這些話都只是藉口罷了。對方想用這些藉口嚇唬你,讓你不敢更進一步討論下去,並藉此掩飾他們已經詞窮的事實。那些話唯一的效果,就是讓說的人看起來有點蠢。這就是為什麼在瑞典讀心術大師亨瑞克費克塞斯Henrik Fexeus提倡的「影響力遊戲」中,嚴禁說那些話的原因。

你絕對不可以說那些話,這些話會讓你在職場黑掉,在對方心中永遠失去影響力。被你這麼回話的家人、親友則會難過與失望,對你說的話大打折扣。讀心術大師亨瑞克費克塞將解釋箇中原因,同時教你當有人對你說這些話時,該如何回應。

1. 說了有什麼用,反正你也聽不懂。

如果你是真的覺得對方聽不懂才這麼說,那完全都是你的錯,因為你無法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解釋你的意思。不要跟他說他聽不懂,而是必須想辦法解釋你的想法。讓他聽懂是你的責任,不是他的。

你可以這樣說:雖然嗆對方「怎麼聽不懂」,是你有不想談的內容時,常說的一句話。但在這種情況下,比較好的作法是坦承以告,而不是把對方說成是白痴。你應該說:「我現在不想(或不能)談這件事。」

你可以這樣回:如果有人跟你說你不會懂的,你需要做的只是眼睛直視他們,親切但堅持地說:「我會懂的,只要你解釋得夠清楚。」

2. 「就因為」或「因為規定就是這樣」

許多人聽到這種話就發火,但每個人似乎也都說過。從沒有「就因為」這回事。一項規定之所以存在,要不是有好理由—這種時候你反而要把原因解釋清楚(「如果你再這樣搖晃椅子,椅子可能會翻倒,你的頭就會撞到洗碗機」),要不就是領悟到自己的話其實無憑無據,你只是從某個會說「就因為」的人那兒承襲了這種說話方式。這表示你必須重新評估自己的想法,有可能它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可以這樣說:你必須先思考。如果對方說的沒錯,就該大方承認。

「你說的沒錯,既然我們家沒有洗碗機,而且地板也都鋪了保護墊,真的沒有任何你不應該搖晃椅子的理由。」

如果有任何人質疑為什麼某件事一定要那樣做,就舉實際狀況說明。解釋說,身為老闆的你不允許這件事用別的方式做,因為可能損及公司財務,或為人父母者,有養育子女的責任,而你決定的事能幫助你盡到為人父母的職責。

你可以這樣回:下次再聽到「就因為我才是老闆!」這種話,就要求對方解釋他的想法:「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那麼做,如果我能知道背後的用意,會比較願意遵守這項規定。」別讓任何人制訂莫名其妙的規定,又不必負解釋之責。

3. 不關你的事

這句話不只會讓聽到的人感覺被排擠了,也顯示你無法回答對方剛才問你的問題。

你可以這樣說:誠實為上策,解釋你為什麼無法回答,而且這麼做並不會因此而樹敵。

你可以這樣回:如果有人告訴你某件事跟你無關,你可以輕易反駁他的說法,只要解釋這件事其實跟你有關:「這件事當然跟我有關係,如果跟我無關,我就不會問了。我現在就告訴你為什麼跟我有關。」

4. 那你要我怎麼辦?

說這種話是不想負責任的人,可能也是完全想不出合理論點的人。如果有什麼是你絕對不能再說的話,那麼這句就是了,因為它將徹底摧毀你已取得的任何社會地位。這種話一說出口,就是在毀滅你身為影響力遊戲玩家的未來。

你可以這樣說:就算那件事真的不是你的責任,你還是應該設法協助,找其他幫得上忙的人。如果你真的什麼忙也幫不上,就解釋你的難處並致歉(這件事可能錯不在你,不過道個歉可降低對方一直煩你、要你想辦法解決的可能性):「真的很抱歉,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你。真希望我幫得上忙,可是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你可以這樣回:如果有人當你的面說:「那你要我怎麼辦?」你只需回答:「首先,我希望你好好聽我說,然後我想請你幫我一個忙。這件事你可以怎麼做,我倒有個建議。」或者,何不玩個熟悉的文字遊戲:「問題不在你應該怎麼辦,而是你能幫我到什麼程度。」

記得了嗎?這四句絕對不要再說,說一次你的影響力就大幅減少一次!更沒有人願意聽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