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集團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逾70%受訪的台灣家長考慮讓子女出國留學,美國尤其是留學國家首選,然而,海外留學代價不小,美國的留學費用超出台灣父母原本打算支付成本的2倍以上,唸4年大學平均要花掉超過新台幣500萬元。

台灣留學生出國首選美、英、德

調查結果指出,為了讓子女獲得更好的教育環境和資源,75%的台灣父母考慮送子女出國留學,美國是台灣父母選擇海外大學教育的首選(60%),其次是英國和德國,各獲38%的家長青睞。

滙豐說明,全球排名前1000名的大學中,美國就占了229所,高居滙豐調查所涵蓋市場的第1名;美國大學的畢業生就業前景也名列前茅,更擁有為數眾多校友擔任過全球前2000大企業的CEO職位。

美國念大學4年平均花536 英國需近400

然而,美國的外國學生學費水準高居調查各國的榜首,要在美國讀4年大學,父母大約需要準備總數超過16.5萬美元(約新台幣536萬元)才夠支付4年的學費與生活費;若是選擇英國,以外國學生而言,4年的大學與生活費加起來,平均也要花費將近12萬美元(約新台幣390萬元)

相較之下,留在台灣念大學顯得經濟實惠,4年的平均學費加生活費大約是4.4萬美元(約新台幣143萬元)

調查顯示,雖然台灣父母平均願意多負擔48%(相較本地學費)送子女出國念大學,但以美國而言,大學教育總支出就比留在台灣念大學多出268%,比起父母願意多支付的上限有多達221%的差距,顯示理想與現實差異很大。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葉清玉指出,此結果顯示,父母們體認海外大學教育帶來的價值,但也常低估必須付出的成本,尤其學費不是唯一需要考量的支出,海外生活費用和回國返往的機票錢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建議打算送子女出國留學的父母們,必須提早籌劃,配合專業的財務諮詢,才能從容掌握海外高等教育能為子女帶來的機會,不至於在財務上左支右絀。

滙豐最新「教育的價值:學以致勝」報告在今年上半年調查了全球16個市場、共5500多位父母對於子女教育的態度與行為。其中,台灣有超過300位家中至少有一位23歲以下子女並有掌握子女教育決定權的家長受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