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今聯準會似乎還抱持著 12 月仍可能升息的希望,但以當前美國經濟情勢逐漸放緩和要求暫緩升息的鴿派聲浪越來越高來看,今年付諸行動的機會看來更加渺茫。

CNBC》報導,聯準會一連兩天的政策會議,將在美國時間周三下午兩點對外發表聲明。今年 9 月聯準會出乎華爾街意料暫緩升息後,美國經濟數據開始一路走低。例如 9 月新增就業數僅14.2萬,遠低於預期;耐久財訂單則連續兩個月滑落;美國 10 月消費者信心則由上個月的 103 大幅滑落至僅剩 97.6

儘管主席葉倫和其他官員仍不放棄今年升息的機會,但也有聯準會其他官員公開放砲,強調當前經濟情況根本不適合升息。如今市場多半認為升息時機會延到明年,看好12月仍有升息機會者僅剩三成左右。

Mesirow Financial 首席經濟學家 Diane Swonk 表示,聯準會仍可能在聲明中提到今年依舊有升息機會,但他強調自己不會把葉倫定調於積極升息的鷹派,葉倫真正的挑戰是如何讓市場認同他的人多過於不認同他的人。

巴克萊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Gapen 認為:「聯準會的分歧在本周無法獲得解決,因此聲明也不會有太大改變。他們只會做出最低限度的調整。」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Joseph LaVorgna則表示,若聲明中寫到經濟有向下風險,就意味不打算在 12 月升息。

由於美國第三季 GDP 將在本周四公布,也就是會議後的隔天,外界預估數據結果可能由第二季的 3.9% 滑落到僅剩 1.4%,這項數據預料也將引起國際經濟情勢走緩是否損害到美國經濟的激烈辯論。

至於聯準會關心的通膨問題,受到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仍持續走低影響,如今未現回升跡象,另外一個有助推升通膨的因素,就屬薪資成長。《USA TODAY》報導,美國調查機構 ADP 最新調查,今年第三季於相同工作的勞工時薪較一年前成長  3.5%,比第二季的 2.5% 和第一季的 1.9% 明顯升高。不過,美國勞動部調查的 9月平均時薪僅較去年同期成長 2.2%,幾乎與六年前金融危機時的 2% 相去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