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全球疲軟可能威脅日本得來不易的經濟新苗,日本央行(BOJ)可能必須於周五(30)的政策會議中再加強寬鬆力道,維護安倍三箭的成果。日本央行所實施的購債規模已是相當巨大,但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很有可能再加碼。

央行行長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並未表示有加碼寬鬆的需要,近期也提到特定價格措施及低失業率,並相信明年即可達到 2% 的通膨目標。但據內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已注意到,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抵消過去寬鬆的效果。若新興經濟體的問題惡化,可能傷害日本企業信心、使其在投資、加薪上更加保守。這種風險使日本央行考慮注入更多刺激的可能性。

「Haruhiko Kuroda」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年10月日本央行所面臨的也是類似情況,當時黑田擴大購債規模,但社會的「通縮心理」使消費者、企業、投資人攢緊荷包,格外謹慎。一年後的今天,疲弱的經濟與工業生產數據,意味著日本央行可能得 3 度擴大寬鬆。

《華爾街日報》報導,若日本再擴大寬鬆,效果可能沒有前次來得好。原因之一,是資產購買計畫不再有預期中的效果。

日相安倍晉三的顧問本田悅朗 (Etsuro Honda) 曾表示,疲弱的消費者支出是經濟復甦緩慢的主因,與其購買資產,不如對 2200 萬低收入家庭發放總額 5 兆日元的現金,會有更好的刺激效果。本田將前兩次的購債計畫形容為「火箭筒」,他說,日本央行不能總是用火箭筒到處開炮。

美銀美林首席債券策略師 Shuichi Ohsaki 亦認為,增加購債只會有進一步壓低日元的效果,這雖然對出口商有利,卻對消費者相當不利。

外資諸如高盛、摩根大通、巴克萊等,則都認為日本央行周五會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巴克萊首席日本經濟學家 Kyohei Morita 預期購債規模會從現在的80兆日元擴大至每年100兆至110兆日元。有些分析師認為,如果日本央行沒有動作,會讓企業與民眾的通膨預期更加低落。

三菱日聯資深分析師 Goshi Kataoka 則認為,現下是日本的關鍵, 日本政府想要擺脫「失落的20年」,就要讓民眾相信事情真的會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