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商談與銷售,都是從雙方見面打招呼開始,這10秒的表現,往往就決定了對方對你的第一印象,左右接下來溝通順利與否。日本溝通禮儀專家杉山美奈子針對「打招呼」的基本禮儀,提出3個重要建議:

1.表情:溫柔笑顏是禮儀最基礎。

笑容能讓對方心情安樂,為自己贏得信賴感。杉山建議,最好每天對著鏡子觀察與練習自己的笑容表情,先想着愉快的事,觀察臉上線條怎麼樣才會柔和誠懇;接著練習嘴角上揚的幅度,把握快活中帶着明朗積極的感覺。

「雙方見面」的圖片搜尋結果

2.視線:雙眼必須專注看著對方。

雙眼正面注視對方是溝通禮儀的鐵則,不過杉山表示,但也沒必要強烈到彷彿瞪人的地步,所以不妨將視線集中在對方雙眼眼尾到胸前鎖骨中央此一三角地帶,眼神只要在此區間移動,對方都會感覺到被注視著,卻又不會有壓迫感。

3.話題:用生活情報來進行破冰。

打招呼的目的是為了拉近雙方的陌生感,因此不是說完「你好」「好久不見」就好,加入一些生活話題,才能提高對方對你的關心度。杉山建議,不妨從「剛才路上的所見所聞」或「最近熱門的新聞時事」切入,或拜訪前瀏覽一下「對方公司或個人網站」,都是良好對話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