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很棒,但是若你有重要的話要說,親手寫一張紙條,可以讓想說的話更有力量。收到手寫的紙條是一種驚喜(畢竟有了email LINE,誰還會動筆寫信?),還能保存下來讓人細細品味,拿出來重讀幾十遍都沒問題,真心表達的感謝、讚美和感受,將會永遠存在。

有這5種話想對人說?那麼,你今天就該把話寫下來:

1. 對相信你的人,寫下感謝

信任具有強大的力量。透過他人的鼓勵與支持,我們因而緩慢穩健地建立起自信。某些時候,有人看見你正在奮鬥,從旁給你支持;也有人比你先看到你還沒看見的事,為你打氣、給你希望。

無論你感不感受得到,信任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我們會銘記在心。因此,告訴人們:「我的生活因為你,變得很不一樣。」閱讀你的紙條,將使他們的生活、以及和你的關係,產生巨大的變化。

2.為對你失望的人,寫下道歉

我們都曾犯錯、做出後悔的事,或者,我們遺憾自己沒有採取行動,對他人展現支持、傾聽、給予依靠的肩膀……

說不出口的道歉,就像一隻在你房裡的大象,讓你坐立難安。無論多少時間過去,在與他人日後的互動中,始終鮮明的存在。所以,殺了大象吧!把你的抱歉說出來。

但可別做這樣的道歉:「我很抱歉,但我真的很生你的氣…」或「我很抱歉讓你動怒,但你也不對啊……」只要說你很抱歉、為什麼道歉、以及做錯的地方就好。房裡的大象或許不會完全消失,但隨著你真誠的道歉,總有一天,大象將不再是個問題。

3.表達你的恭賀之意

你不一定要認識那個人。如果你喜歡一本書,寫信給作者,跟他說:「我喜歡你的書。」如果在地的創業家開發了一個大客戶,寫個紙條對他說:「雖然你不認識我,但你真的令我印象深刻,很想對你說聲恭喜!」

但是表達恭賀之後,千萬別直接就提出某些請求。如果他人的成就對你產生助益,或許是刺激、是啟發、或只是一些小方法改變了你的生活,那就直接對他們說吧。不只是要恭喜他們,更要讓他們知道,他們對其他人的生活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讓他們知道自己很重要,他們會感覺很好,你也會感覺很好。

4.寫下你可以提供的幫助

很多人對於要求他人幫忙會感到猶豫,在這個充滿競爭的世界,沒有人想表現出自己的弱點。但其實,每個人都需要他人的協助。

在伸出援手時,別只是問:「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的嗎?」這樣問所得到的答案,八成是:「沒關係,我可以完成。」因此,請明確指出你可以提供的幫助,比方說:「我知道你正在做某件事,我可以幫你完成它嗎?」或者是:「我一直對這項工作很有興趣,可以讓我協助你執行嗎?」

別讓需要幫助的人覺得對你有虧欠,而是要建立一種合作互惠的感覺。

5.寫下他人意想不到的讚美

你的身邊,每天都有人正做著很棒的事。他們不是為了你而做,甚至根本與你沒有關係。寫下紙條,稱讚一個意想不到的人吧!

可能是幫你度過一段難熬時期的醫生,或是讓你學會用不同視野看世界的大學教授,你也可以寫給社區的清潔人員。「可預期」感覺很好,但「出乎意料」將產生更巨大、持久的影響。

因為寫著你讚美的紙條,會陪伴著這些人很長一段時間,像是一種提醒,無論多麼微不足道或別人不在意的工作,都會因為有人欣賞而深受激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