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似乎都認為太空探索是下一個絕佳投資機會,他們花在發射火箭上的資金已逾 800 億美元,代表他們認為這是值得經營創造的新事業。

只不過,現在他們仍無法證明太空探索究竟能帶來何種獲利。《MarketWatch》主筆Matthew Lynn 認為,億萬富豪們一直都對太空旅行難以抗拒,當這個夢想可能實現,誰都無法阻止他們;但這並不表示,一般人就該跟隨他們的腳步。

貝佐斯成立了Blue Origin來發射私人太空載具;馬斯克旗下的 SpaceX 也已嘗試發射火箭;艾倫對 Stratolaunch Systems 投入數百萬美元研發新型火箭;雖然成果好壞參半,布蘭森也已花費數年實現私人太空旅行的可能性。他們對太空的熱情,也吸引了許多投資人的注意。

過去30年的全球化加速了地球開發的步調,除了少數地區,大部分國家都已進入工業化。相形之下,太空探索意味著旅遊、原物料、通訊等產業的機遇,在最樂觀的假設下,人類可能前往太空開創新生活,其中商機無限。此外,諸位擁抱太空狂熱的富豪們,其形象是聰明又懂得開創機會,他們關注的標的也令人感到嚮往。

不過 Lynn 要對投資人大潑冷水,因為目前還沒有任何人能提出,前往太陽系其他星球旅行有何商業價值。即使私人太空行旅行、通訊衛星等市場看起來是存在的,但科技日新月異,這些產業不能保證有永續性。看看近期金屬市場價格走勢,告訴我們地球上礦物開採已然過剩,不需要前往太空採礦錦上添花。至於人口方面,許多已開發國家已陷入高齡化危機,全球人口第2多的中國也正面臨此問題,恐怕未來地球的問題是人口日益減少,而非人口爆炸。

Lynn 並進一步指出,富豪們的太空夢在1960年代早期就已上演過一次,當時的電子與航太產業是人們心中的「前鋒市場」,許多公司PE值暴增至2000倍以上,因為投資人認為太空商業探索是個充滿希望的全新產業。看看今日的市場,顯然這個夢想並未成真。

超級富豪們對於太空從來就難以抗拒。當時的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古根漢(Guggenheim) 家族都對太空產業投入過巨額資金,但並未自此賺回分毫。或許是在太空探索之中,這些白手起家的富豪找回了當初那個膽識過人、野心無邊、意欲征服一個全新市場的自己。

在豪宅、遊艇、足球球會、政治團體之後,大概也只剩太空探索能讓富豪們任意揮灑大量金錢。至於一般投資人,比起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或許來得更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