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持續氾濫!各國央行今年來不斷實施寬鬆政策,歐洲和日本央行更預計未來可能延長和擴大寬鬆。美國原本可能是今年唯一開始緊縮的國家,但隨著經濟數據低於預期,今年內升息的機率也大幅下降。專家表示,全球今年已經有超過 70 個國家的央行實施寬鬆,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央行加入寬鬆的行列。

根據《CNBC》報導,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個月曾暗示,12 月可能會宣布延長量化寬鬆政策(QE),中國人行近期則再度降息降準,英國央行上個月也透露出鴿派訊息。日本央行(BOJ)更已經做好再擴大寬鬆的準備,法國投資銀行Narixis 就預估,BOJ將再為市場注入440億美元的資金。美國在一連串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的情況下,今年內恐怕也不會升息。在各國央行不斷寬鬆灑錢的狀態下,資金流動將更加充裕,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則會繼續膨脹,全球各類資產的價格有機會持續攀升,但泡沫化的危機也將隨之而來。

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 公司的全球股市主管Matthew Beesley便預估,今年為止已經有超過70個國家的央行實施寬鬆,而且毫無疑問的未來將有更多央行加入寬鬆。舉例來說,日本和俄羅斯央行11月雖然都維持利率不動,不過俄國央行已經暗示未來幾個月將降息,BOJ更是已經打算擴大QE 規模來提振通膨率,許多新興國家在經濟不佳的狀態下,未來勢必也只能再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

目前看來,美國仍是唯一有望在今年升息的國家,但上周美國公布的消費者信心和個人收入數據都不如預期,美國真的有辦法在今年就開始緊縮循環嗎?不論最終結果如何,隨著 2015 年即將結束,全球資產市場在熱錢亂竄的情況下會如何收尾,勢必會是全球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