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一直以來被視為全球暖化的元凶,讓地球氣候異常、北極熊流離失所,該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近期美國科學家找到一個方法,可能讓背負污名的二氧化碳大翻身,發揮像鑽石一樣的經濟價值!

碳纖維,有著像碳一般的堅韌但又如纖維般柔軟的特性,平均粗度僅5~10微米,重量只有鐵的四分之一,強度卻是鐵的十倍,是極佳的材料,被廣泛被應用在航空業、交通運輸業、運動產業等等高度需要輕量材質的產業。然而,碳纖維的生產成本極高,使用碳纖維的產品也很貴,該怎麼低價取得這麼好的材料呢?

解決全球暖化,同時還能賺大錢!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成功利用太陽能產生電流通過熱熔液態的鹽後,產生的液體吸收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後,便產出高經濟價值的碳纖維。

團隊表示,如果他們能夠大量發展這項技術,將能夠降低二氧化碳在大氣的排放量,也可使碳纖維製造成本大幅降低,目前研究成果能在一個小時能夠生產十公克的碳纖維,未來可望解決全球暖化的日益嚴重的問題。

真的能辦到嗎?

這項發明發表在今年8月的美國化學協會的會議中,造成極大迴響,同時也遭受許多質疑,英國雪菲爾大學化學與生物工程學系Katy Armstrong教授認為,若是離開實驗室的環境、將這種技術投入實際生產,成本也會大幅增加,不一定能取得真正便宜的碳纖維。除此之外,倫敦帝國學院的化學工程學系Paul Fennell教授認為,把二氧化碳變成碳纖維就可以影響全球暖化的現象,這樣的想法太天馬行空,技術也還不夠成熟。

但研究團隊指導教授Licht樂觀表示,高效率低廉成本的生產碳纖維,是未來科技發展大家所夢寐以求的,重要的是,能為全球暖化問題找到一個根本解決之道,因此這項技術是相當值得發展。

雖然這項技術受到許多人的質疑,但仍有其他專家大力讚賞,表示非常期待其日後發展,如果未來真的能夠成功解決二氧化碳的問題,將會是人類史上最大福祉,在當今階段,還需耐心等待科學家們共同持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