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中國經濟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人民想盡各種辦法將個人資產輸出海外,包括一些令外界難以置信的方法,像是找地下錢莊匯錢出國或是僱人將現鈔直接帶出國。

其實,還有一個奇怪、卻非常流行的手段,那就是把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匯出國,因為比特幣無法被當局追蹤,自然而然就很容易「逍遙法外」,且快速被採用。

據《大紀元》英文網114日報導,比特幣交易平台OKCoin國際部總裁劉傑克(Jack C. Liu)告訴《比特幣雜誌》(Bitcoin Magazine)說,一些中國投資者在今年8月人民幣貶值與7月股市崩盤後,一些投機商人紛紛尋找其它可以將資產外移的方法。

「bitcoin」的圖片搜尋結果

正因如此,比特幣的價值也翻了一番。因為比特幣的虛擬特性,所以任何運用比特幣外移資金出中國的方式,中國當局也就無法查起。

將比特幣弄出中國的方式

那些擔心房地產與股市投資以及銀行存款縮水的中國投資客,將現金帶到地下錢莊。

地下錢莊便給這些人匿名的比特幣錢包,一組將比特幣擁有者和比特幣連結起來的IP地址,在虛擬私人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sVPN)或是TOR網路可以被隱藏起來。

然後,擁有比特幣錢包的人就可以在全球任意一家比特幣交易點匯兌,甚至沒有人能知道擁有者的身分。唯一要注意的是,在海外想從比特幣錢包取出現金,必須要有當地的銀行帳號。

由於這些地下錢莊需要使用當地貨幣來購買比特幣,然後再賣給中國客戶。因此他們通常會使用更傳統的方式兌換外幣,並購買比特幣,這也就是為什麼最近全球所有主要的貨幣都不斷升值的原因。

龐大比特幣匯出中國

地下錢莊還可以從「比特幣礦工」(Bitcoin Miner)那裡購買比特幣,許多「比特幣礦工」都在中國,他們使用人民幣交易比特幣。

因為交易的匿名性,所以幾乎不可能正確計算出到底採用此方法將資金匯出中國的數字有多少。

2014一整年,幾乎有3,100萬比特幣透過中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BTC China進行交易。若換算成美金現值,約150億美元,同期美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BitStamp的交易金額只有14億美元。

然而,中國人大可不必如此費心地利用這種秘密的手段,BTC China114日宣布,它將從現在開始接受中國公民直接存款,然後再兌換成比特幣。

比特幣在114日的幣值已漲了20%,交易金額為487美元。

地中海的一個島國塞浦路斯(Cyprus),在2013年因爆發主權債務危機(Sovereign Debt Crisis)而被凍結資產。當時,許多俄羅斯有錢人就是運用比特幣將錢匯出塞浦路斯。

2013年,在塞浦路斯危機後,比特幣的幣值從13美元攀升至121美元,在投機客炒作之後,甚至一度高達1,127美元。在塞浦路斯交易的比特幣價值可能是數十億美元,但是在中國,其規模可能達到數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