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內幕》報導,有15個可以讓你持續專注的方法,本文整理如下。

1. 減少同時處理多重任務

2009年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同一時間多重任務者,無論在注意力、記憶容量以及不同工作間轉換的能力,都比單一工作者表現差。因為他們無法專注於一件事情上,每件事都會讓他們分心。

2. 打坐

打坐可以提升一個人的專注力。科學研究證實,連續4天一次打坐20分鐘的學生,在特定的認知測試表現特別突出。

「打坐」的圖片搜尋結果

3. 規律的運動

據哈佛醫學院的研究結果,運動不僅有益健康,對大腦助益也很大。所以想要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定期運動是個不錯的方法。科學家認為,經常運動可幫助刺激腦細胞生長,有助於改善記憶力。

4. 列出代辦事項

羅列代辦事項不僅能幫你條列待處理事務的優先次序,還可讓你更專注於正在以及將要處理的事情上。專家表示,沒有完成的事將侵蝕你的專注力。這種現象被稱為「蔡格尼效應」(Zeigarnik Effect),人們容易忘記已完成的工作,而不容易遺忘中斷而未完成的工作。

5. 少量的咖啡

如果你覺得昏昏沉沉的,來杯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研究表明,咖啡因有利於提高人們的焦點,尤其在疲勞的時候。可是,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千萬不要過量,過多的咖啡因反而會引起心神不寧,弄巧成拙。

6. 小歇

工作一段時間,歇一歇可以讓精神百倍。不管是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走走或是閉目養神。一個研究顯示,在電腦前工作一小時的上班族,期間有兩次小歇的人表現比從不休息的人工作效率更佳

「貓咪狗狗睡」的圖片搜尋結果

7. 下班後不要將工作帶回家

下班後不要將工作帶回家,除了可以讓頭腦好好的休息之外,研究發現,這樣還有助於解決問題。據無意識思考理論(Unconscious-Thought Theory)的解釋,暫時遠離棘手的問題,而非一股腦想找出答案,將有助於想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8. 訓練大腦如何專注

人的大腦是可以被訓練的。一些研究發現,透過「大腦訓練」可以真正改善一個人的專注力。

9. 找個安靜的地方

研究發現,吵雜的環境,像是汽車喇叭聲或是小孩尖叫聲,會刺激人體排放「壓力荷爾蒙皮質醇」(Stress Hormone Cortisol),會阻礙人的專注力。

10. 暫時凝視遠方物體

許多人的工作都是整天盯著電腦螢幕,這樣會讓眼睛容易疲勞,同時也會造成分心。暫時凝視遠方物體可以讓眼睛休息一下。

11. 好的睡眠品質

失眠會讓隔天上班無精打采,當然也就影響到工作專注力與效率。忙碌的一天過後,睡個好覺,可以讓你上班時更專心。

12. 離線工作

有時候嘗試離線工作,因為這樣會減少讓你分心的機會。消除這些來自網路的干擾,將幫助你集中注意力。

13. 找一個完美的學習場所

專注需要強大的意志力,為了集中火力,地點的選擇很重要。專家建議,在同一個地點工作,更能專注精力,因為你無須浪費時間決定在哪工作。

14. 忍受寂寞

如果一個人需要各種形式的刺激來求得放鬆,那對專注是個大挑戰。與其無聊時查看臉書(Facebook)或是滑手機,專家建議,不如找個地方一個人靜一靜。暫時的寂寞將有助於處理繁雜的事務。

15. 某個時段全心力地貢獻在工作上

給自己一個嚴格的規定,一天的哪個時段全心全力貢獻在工作上,不要做其他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