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大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117日回母校台大電機系針對物聯網發展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和碩執行長程建中以及群創董事長段行建一起對談林百里表示,台灣產業思考發展應該大格局,台灣問題就是政策沒有一體性,中國大陸是用社會科學院去看網路發展,而不是科學院,台灣用科技部思考網路產業發展,是「大錯特錯」!他也批評,台灣政府在科技發展上沒有一致性,應參考中國十三五計畫,全面性導引產業發展,更批評中國經濟成長6.5%就已經很緊張,台灣都要負成長,但政府卻一點都不著急。

林百里指出,台灣應該想大格局的發展,PC這個浪潮發展已經相當成熟,現在已經往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網路甚至於大數據方向發展。他表示,5年前到中國北京參加雲計算大會,當時很驚訝中國是用社科院在決定網路產業的發展,而不是一般想像的科學院,台灣用科技部去思考網路發展,大錯特錯。

林百里表示,台灣在雲端發展這塊已經失去一次商機,美國產生了臉書、Google、中國則有百度、阿里巴巴,台灣雖然也有發展,但規模不大,甚至對岸的支付寶也都進入台灣,這波台灣沒有吃到,對這樣的發展感到緊張。

林百里指出,之前他曾向政府官員報告4G發展,但台灣很多官員卻對4G沒有概念,台灣在沒有全面政策下,已經在雲端發展中失去商機,下一波物聯網商機,可能也會失去機會。

林百里強調,台灣很小,須有完整一致性的政策去主導,台灣市場不大,人口不多,創新度也不夠,因此錯過第一次雲端發展,美國臉書、大陸百度崛起,可是台灣沒有大型雲端服務,現在應把有限的資源串起來,做重要的事情,現在台灣的問題就是沒有完整的經營計畫,國家政策不一致。

他更批評,中國經濟成長率只剩下6.5%政府就很緊張,台灣GDP都已經負成長,政府卻一點都不著急,有些事情不該只是為了選票,要思考國家科技發展主軸在哪,電腦科技是台灣的基礎,應該以此為延伸。

林百里強調,科技發展是國家定位問題,政府應確立方向,並將相關延續到教育與政策發展上,人才培養需要10年,不是像開補習班一樣,台灣社會也不該只是談論小確幸,應該思考大格局大方向的事情。

他更認為,台灣在雲端商機失去一次機會,在沒有完善的產業政策發展下,可能下一波物聯網商機也會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